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5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原理选择题解读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2-27 12:26: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原理选择题解读”由考试吧发布,更多2015考研答案、2015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科目于2014年12月27号上午落下帷幕了,在这场不是战场更似战场的战斗中,几家欢乐几家愁。纵观今年考研政治马原试题,还是比较偏基础。所以广大的考生,只要在基础知识上比较扎实,基本上选择题得分不会很低。

  例如:2015.19

  马克思从必然性与偶然性的辩证统一中理解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认为( )

  A.杰出人物会因其智慧、性格因素对社会进程发生影响

  B.杰出人物历史作用受到一定历史条件的制约

  C.杰出人物能够改变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

  D.杰出人物历史作用的形成和发挥与顺应人民群众的意愿密不可分

  此题考查的是杰出人物的相关知识点。

  (1)按照个人对社会历史起作用的程度和方式的不同,可以区分为普通个人和历史人物。普通个人属于人民群众范畴,他们对社会发展都有或大或小的贡献,其总和构成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历史人物是指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过重大作用的人物。在历史人物中,对那些反映时代要求,代表进步阶级或阶层利益,对社会发展起显著促进作用的代表人物,称之为杰出人物。

  (2)历史人物,特别是杰出人物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历史人物是历史事件的发起者、当事者;历史人物是实现一定历史任务的组织者、领导者;历史人物是历史进程的影响者,它可以加速或延缓历史任务的解决。因此,历史人物对历史发展的具体过程始终起着一定的作用,有时甚至对历史事件的进程和结局发生决定性的影响,但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

  (3)个人历史作用是必然与偶然的辩证统一

  ①杰出人物的出现体现历史必然性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和社会基本矛盾的运行属于物质性的、决定性的的因素。由此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和时代要求,对于杰出人物的产生及社会作用而言,就体现为必然性。杰出人物是适应时代的需要而产生的,即“时势造英雄”。任何杰出人物的出现都是历史必然性的产物。

  ②具体的杰出人物则具有偶然性

  杰出人物的出现和作用也取决于个人所处的具体历史环境、机遇、智慧、性格因素。每一时代必然会出现自己的杰出人物,但杰出人物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出现,由谁来担当杰出人物,则具有偶然性。

  ③历史人物作用的性质

  取决于历史人物的思想、行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只有顺应历史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意愿,历史人物才能起到推动社会前进的积极作用,否则,如果违背了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和人民群众的意识,历史人物也会走向反面。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对答案 看视频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政治答案2015考研英语答案2015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5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5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