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考点冲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1-25 14:42: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考点冲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更多2015考研冲刺经验、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冲刺计划5折套餐 挺你进复试热点文章

  文化领域的改革,既反映了我国政府职能转变、市场地位强化,又体现了改革思维较强的导向性。近两年的数据显示了文化产业发展良好的趋势,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有关文化体制改革的相关考点作为考研政治的高频考点,在13、12、11、10年真题中均有涉及,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

  一、时政看点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石激起千层浪,总书记对当前文化艺术工作的高度重视,振奋人心,又引人思索。虽未直接谈论文化改革,但却明确了文化改革的大方向,的确,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自然离不开文化市场的建立。

  习近平说,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二、考纲知识精髓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创新生产更多更好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精神文化产品为目标,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公益性文化事业是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是政府主导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根本任务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必须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三、真题重现

  2013年单选第六题、2012年多选第24题、2011年单选第8题、2010年单选第8题考点均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下面考生们来看一下11年这道真题: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 )

  A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B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

  C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D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答案】A

  文化改革主要围绕着管理体制、市场体系、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和文化开放四方面展开,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的步伐加快,文化创造活力极大增强。希望各位考生认真学习以上内容,该考点作为热点时政极有可能命题。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自己的理想成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12月27日考后首发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热点文章

  考试吧推荐:2015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5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2007-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