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热点: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

来源:考试吧 2014-11-11 13:47: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热点: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更多2015考研现场确认、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汶川抗震小英雄涉嫌诈骗46万元,或获刑10年以上”的新闻标题深深刺痛了我们的眼睛。那个曾经因为在2008年地震发生时勇救7名同学收获了荣誉和光环的英雄少年,却随着名气越来越大,迷失了方向,走入了犯罪的深渊。远大理想,崇高信念,何其珍贵!该考点作为考研政治的热点之一,值得每一个考生透彻学习。

  一、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

  强调个人理想要符合社会理想,并不是要排斥和抹杀个人理想。社会理想是个人理想的凝聚和升华,代表和反映着人们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归根到底是要靠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来实现,并具体体现在每个社会成员为实现个人理想而进行的实践中。

  二、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1.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关系是实现理想的思想基础

  理想和现实辩证统一的关系。理想与现实存在着对立的一面。理想受现实的规定和制约,不能脱离现实而幻想未来。理想和现实的矛盾与冲突,属于“应然”和“实然”关系。二者又是统一的关系。现实是理想的基础,理想是未来的现实。一方面,现实中包含理想的因素,孕育着理想的发展,在一定条件下,现实必定要转化为理想。另一方面,理想中也包含着现实,既包含着现实中必然发展的因素,又包含着由理想转化为现实的条件;在一定条件下,理想就可以转化为未来的现实。脱离现实谈理想,就会成为空想。

  2.鉴定的信念是实现理想的重要条件。

  3.用于实践、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

  三、社会热点

  雷楚年在当的年汶川大地震中,地震发生时勇救7名同学,与林浩等一起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他也因此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他却迷失了方向。成名后他借着自己的名气,声称可以通过自己所谓的“关系”,帮人找空姐工作、帮人就读重点中学、购买驾照等,被控诈骗了21人共46.3万元。曾经瘦小的学生娃,变成了如今的犯罪嫌疑人,涉嫌犯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日前已被提起公诉,即将在成都接受刑事审判。由于其诈骗金额巨大并有流窜作案的特别严重情节,应当在10年以上量刑。可悲,可叹!

  四、真题再现

  【2011年单选14题】

  理想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理想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在现实中有多种类型。从层次上划分,理想有( )

  A.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 B.道德理想和政治理想

  C.生活理想和职业理想 D.崇高理想和一般理想

  【答案】D

  通过今天的学习,希望各位考生在透彻学习的基础上,能够真正将这些知识学有所用,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的信念,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好。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各地2015年考研补报名时间汇总

  2015年考研现场确认时间、地点、须知各地报考点

  2007-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2015考研英语作文最受用的50个万能句万能模板

  2015年考研政治必考知识点总结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