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重难点解析:经济全球化

来源:考试吧 2014-10-31 14:45: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重难点解析:经济全球化,更多2015考研现场确认、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知识点梳理

  1.经济全球化含义

  经济全球化是指世界经济活动超越国界,通过对外贸易,资本流动、技术转移、提供服务、相互依存、相互联系而形成的全球范围的有机经济整体。 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经济全球化是指贸易、投资、金融、生产等活动的全球化,及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佳配置。从根源上来说是生产力和国际分工的高度发展,要求进一步跨越民族和国家疆界的产物。

  2.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原因

  (1)新科技革命带来生产力的高速发展,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根本的推动力。新型交通和通讯方式层出不穷,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基本技术手段。

  (2)两极格局的结束,使原来处于对峙状态的国家建立和加强了联系,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消除了障碍和提供了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

  (3)市场经济制度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普遍的认可和接受,为经济全球化奠定了制度性基础。

  (4)跨国公司的全球化经营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

  (5)三大国际经济协调组织的建立和其作用的不断加强,为经济全球化构筑了组织和法律框架。

  3.经济全球化主要表现

  (1)生产国际化。这主要是指国际生产领域中分工合作及专业化生产的发展,即企业的不同部门、工厂、车间,甚至工段、工序等都在国际范围内进行组织,从而也形成了生产组织的国际化。

  (2)产品国际化。即生产总额中出口生产所占的比重大大提高,直接表现为现代国际贸易的迅速增加。

  (3)投资金融国际化。生产和产品的国际化使得国际间资金流动频繁,大大促进了投资金融的国际化。为适应国际化潮流,各国放宽了对投资金融的管制,甚至采取诸多措施鼓励本国对外投资发展。

  (4)技术开发与利用的国际化。一方面,由于技术对生产和经济的重要作用, 生产国际化自然带动国际技术贸易的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企业为了获得先进科技成果,降低高科技研究开发的风险,形成了全球范围内的研究与开发网络,从而促进了研究与开发组织体系的国际化。

  (5)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生产、投资、贸易发展的国际化使各国间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特别表现在区域间经济关系上,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以区域为基础,形成了国家间的经济联盟。这种区域集团化的趋势,不仅大大推动了集团内经济自由化程度的提高,而且也会影响到经济化和国际化的进程。

  4.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

  目前经济全球化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时间里公平合理的新的经济秩序,以保证竞争的公平性和有效性。发展中国家应当审时度势、趋利避害,制定正确政策,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发展自己。

  通过今天的学习,相信各位考生再一次复习了经济全球化这个重要知识点,在距离考研仅剩60天左右的时间里,希望考生们能踏实、高效的走完剩下的道路。预祝考生们都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5考研政治: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解读

  2015年考研现场确认时间、地点、须知各地报考点

  2007-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2015考研英语作文最受用的50个万能句万能模板

  2015年考研政治必考知识点总结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