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年考研政治要点:国家的起源和实质

来源:考试吧 2014-10-17 10:30: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政治要点:国家的起源和实质,更多2015考研报名时间、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查看汇总>>>2015年考研《政治》必看重点及解读汇总

  一、考纲再现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第四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中的第一节“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中考纲是这样表述的:

  旧历史观的缺陷与唯物史观的创立。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含义、构成及作用。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的内容及其意义。

  生产力的含义和结构。生产关系的含义和内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关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的原理及其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内涵。国家的起源和实质。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

  社会形态的内涵。社会形态更替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社会形态更替的必然性与人们的历史选择性。社会形态更替的前进性与曲折性。

  二、知识点详述

  (一)国家的起源

  国家的起源国家和阶级一样,是一种历史现象,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定阶段的产物。在原始社会,社会组织是建立在血缘关系上基础上的氏族和部落,社会秩序也要依靠习惯和传统力量和氏族首领的威信,制度虽然质朴美妙,但终究要灭亡。国家就在氏族制度改体的过程中一步步建立起的。

  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国家是随着阶级的产生而产生的一种历史现象。国家在本质上是一个阶级概念和政治概念,而不是一个地域概念。

  国家的起源充分表明,国家在本质上是适应阶级统治的需要而产生的,是一个阶级统治另一个阶级的暴力工具。

  (二)国家的基本特征与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基本特征

  1.国家的基本特征

  ①国家是一种特殊的权利机关,不同于原始社会中存在的同全体部落成员相一致的非政治性的氏族组织。

  ②为维持权利机关的运作,国家就得征收税收。

  ③国家是突破了原始氏族部落那种以血缘关系划分群体,而是按地域的标志划分国家统治区域。

  2.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有着如下基本的特征:

  ①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具有新的阶级内容。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是被压迫阶级的国家,是大多数人享有民主,而只对少数人实行专政的国家。

  ②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职能发生了根本的转化。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在行使自己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统治工具这一职能的同时,也不断强化着管理社会、组织经济文化建设的职能,从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发展的需要。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对外也是把不断加强对外经济政治文化的交流,增强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好交往作为自己主要的职能。

  ③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历史任务和发展趋势发生了本质变化。无产阶级专政国家不仅要充分发挥政治国家的职能,更需要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特别是解放发展先进生产力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同时大力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2015年考研网上正式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报名系统常见问题报考费用

  2015考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各种“运动”汇总

  2015年考研政治十大重要考点预测

  考试吧考研题库(新增数学三)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