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

来源:考试吧 2014-10-12 16:32: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要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更多2015考研报名时间、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查看汇总>>>2015年考研《政治》必看重点及解读汇总

  一、基础概念详解

  1.党的思想路线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表现。

  (2)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认识和实践的统一,反对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

  (3)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保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新和科学性。

  2.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的一致性。

  (1)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是党确立思想路线的哲学根据。

  (2)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是实际工作中的指导思想。

  (3)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党思想路线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生动体现。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核心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国家目前的整体政策与方针无不显示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如当前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很好的将二者结合起来。而这个知识点也是去年考研政治大纲中新增的考点,值得考生关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反对“四风”,是指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党的优良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评判的作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5年考研网上正式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热点文章

  考试吧提醒:2015年考研十月大事记

  2015年考研政治十大重要考点预测

  2015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考研题库(新增数学三)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