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年考研政治重点二:反对腐败

来源:考试吧 2014-10-7 10:26: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政治重点二:反对腐 败,更多2015考研报名时间、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一、高层最新表态

  1.“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成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 败斗争制度建设中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时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2.“借鉴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 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时强调,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3.“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时提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4.最新反腐会议

  2014年1月14日: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 败高压态势。

  2014年8月25日:王岐山在出席政协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开幕会并作报告,他表示,“四风”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二、反腐最新成果

  2014年3月15日,徐才厚因涉嫌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开除其党籍,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成为十八大后军方落马的最大老虎。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于2014年6月25日被免职。大批贪污腐 败的官员被处以不同程度的处罚,大快人心。

  三、反腐与知识点结合

  1、党的建设

  处理腐 败问题,关键要解决党内审批过多、权力过分集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妥善处理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切实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贪污腐 败问题,首先从党的建设入手。

  2、民生问题

  反腐倡廉为了人民,反腐倡廉更依靠人民。贪污腐 败问题反映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就是公共权力的滥用,通过公共权力与民争利,所以反腐问题与民生问题是息息相关。注重解决民生问题,符合当前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内在属性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

  注重民生问题的解决,体现了以人为本这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发展的目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福利。民生问题涉及社会主义的本质,也是我国当前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和矛盾焦点,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反腐倡廉才能惠及民生。

  3、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可以从源头上防止腐 败。人生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它决定着人们实践活动的目标、人生道路的方向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其中人生态度是人生观的重要内容,是人生观的表现和反映。必须端正人生态度,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树立了为人民服务人生观,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不以追求金钱作为人生至高目标,不把个人的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上,人生价值目标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此外,反腐建设也涉及依法治国等多个知识点,还望考生在做题过程中多总结、多思考。

  四、真题大盘点

  (2009年单选题第32题)2008 年 6 月 20 号,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视察工作,在线与网民进行了交流,最近有 很多的政府官员,利用网上跟百姓沟通,这种网络表达体现了什么( )

  A.公民政治参与的新途径 B.反腐倡廉的新通道

  C.民主政治体制的新形势 D.密切干群关系的新方式

  【答案】ABCD

  >>>查看更多:2015年考研《政治》必看重点及解读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5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15年考研政治资料:2014年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2007-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试吧考研题库(新增数学三)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