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年考研政治重点一:建立创新型国家

来源:考试吧 2014-10-7 10:14: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政治重点一:建立创新型国家,更多2015考研报名时间、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考研政治重点一:建立创新型国家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创新”是近年来国家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的确,创新是人类特有的创造性劳动的体现,更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与源泉。创新则兴,不创新则亡,下至个体公民,上至国家社会,只有创新才能腾飞。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专门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成为考研政治的重点之一。

  1.建立创新型国家的背景

  根据有关研究报告,2004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49个主要国家中尚处于中等水平,说明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还相对薄弱。在当今全球化大背景下,只有具备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本国的国防安全和经济安全。我国企业长期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创新能力亟待提高。此外,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严重不足、生态环境脆弱的国情,也决定了我们必须走创新型国家的发展道路。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入关键阶段之际,根据特定的国情和需求,我国提出,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

  2.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意义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世界在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论上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只有这样,党的思想理论才能引导和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

  3、怎样建设创新型国家

  (1)实施正确的指导方针,努力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2)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大幅度提高国家竞争力。

  (3)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4)发展创新文化,努力培育全社会的创新精神。

  (5)创造良好环境,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查看更多:2015年考研《政治》必看重点及解读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5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15年考研政治资料:2014年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2007-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试吧考研题库(新增数学三)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