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5年考研政治: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来源:文都教育 2014-9-29 18:16: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政治: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更多2015考研资讯,复习指导,最新考试大纲等信息,敬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2014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2015年考研政治思修部分的新增点,可以结合材料命制选择题或分析题。文都网校在深入研究新大纲的基础上,对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考点做了系统总结,请广大考生予以参考。

  法治理念是理性化的法治观念,是指导人们进行法治实践的思想基础、基本原则和价值追求。人们在长期的法治实践中会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一定的法治理念,并在其支配下参与法治实践。

  一、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思想观念体系,反映了社会主义法治的性质、功能、目标方向和实现途径,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和精髓,是我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监督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丰富和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对于大学生法律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有利于促进正确法治观念的形成。大学生不仅要掌握具体的法律知识,更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法治、为什么实行社会主义法治、怎样实行社会主义法治的科学认识,确立了大学生应当树立的法治观念,有利于培育大学生的守法意识和护法精神。

  第二,有利于理解法律的内在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内在理念、精神最准确深刻的诠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中的“依法治国”理念概括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要义,“公平正义”概括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价值追求。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法律都从不同的方面追求和体现着依法治国、公平正义等理念。

  第三,有利于养成依法办事的行为习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有助于帮助大学生改造内心世界,也有助于帮助大学生塑造新的行为模式。首先,大学生在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过程中,会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形成依法办事的意识。依法办事的意识越强烈,越有利于养成依法办事的行为习惯。其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本身具有很强的行为指引功能,有助于大学生依法参与公共生活、实施法律行为。

  二、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应当在思想上认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行动上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社会上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应认识和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第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中国传统法律思想的关系;第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资本主义法治思想的关系;第三,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第四,服务大局和依法治国的关系。

  以上是老师对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考点做出的系统总结,请2015年考生予以参考。祝广大考生复习顺利!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指南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5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5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5年考研网上预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热点文章

  考试吧考研题库(新增数学三)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menghaic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