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高频考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来源:文都教育 2014-9-1 15:3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高频考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更多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重要内容,也是考研政治的高频考点之一,在历年考研政治中该考点不乏迷惑性很大的题目。下面老师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考点的内容及历年真题,希望考生系统学习,做到从容应考。

  一、知识点详述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并且断然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指导思想,做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全会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审查解决了历史上遗留的一批重大问题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会议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以这次全会为起点,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

  二、知识点真题再现

  (2000年单选题第10题)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 )

  A.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B.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C.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D.“三个有利于”标准

  【答案】B

  【解析】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冲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断地解放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历史性飞跃,形成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体系中的每一个观点,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因此,我们说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选项B正确。选项A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C项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证,D项是判断一切是非得失的标准。

  三、知识点拓展(十八届三中全会)

  大会为未来中国全面改革勾画了美好蓝图,其中最吸引人的两个亮点是:

  1、“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回顾过去可以发现,从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中国就不断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十七大报告强调,要“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分配中的基础性作用”。此次的差别在于,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

  2、“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是在强调中国未来推动改革的组织机制,今后的改革将由中央来全面领导,权力集中到中央。另外,各界所关注的改革总体方案,现在有可能还没有完成全面的设计,具体改革方案将会在今后逐步落实。

  各位考生,看过了老师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知识点详述,做过了相关真题,有没有觉得如果在考场上遇到这个知识点,会信心十足了呢。其实每个科目都是由一个个知识点积累起来的,我们复习的终极目标是将每一个知识点弄清搞懂,才会夺取考验最终的胜利。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点解读

  考研政治热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关键词

  2007-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试吧考研《政治》题库全新上线啦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