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5年考研政治:哲学里的“质与量”

来源:文都教育 2014-8-29 17:25: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政治:哲学里的“质与量”,更多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考研《政治》题库全新上线啦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老子如是说。的确,我国古代思想家在很久以前就注意到了质与量之间的关系。我们的生活中也处处充满了质量互变规律,比如一根绳子很容易就磨断了,但是把十根、二十根绳子绑在一起,却没有那么轻易没磨断。再比如我们背单词,每天几十个,渐渐的发现自己从一个什么都看不懂的英语菜鸟,变成英语达人了。正是因为质量互变这个规律应用的广泛性,因此它在考研政治中作为一个高频考点,屡见不鲜。下面老师就带大家来系统的学习一下。

  一、 质量互变规律基本内容

  质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内在规定性。事物质的规定性是由事物的内部矛盾的特殊性决定的,并且通过事物的属性表现出来。质是认识和实践的起点。量是事物的规模、程度、速度等可以用数量关系表示的规定性。度是保持事物质的稳定性的数量界限,即事物的限度、幅度和范围。度的两端叫关节点或临界点。

  事物的质与量是统一的,这种统一在“度”中得到体现。超出度的范围,一物就转化为他物。“度”这一哲学范畴启示我们,在认识和处理问题时要掌握适度的原则,防止“过”和“不及”。

  事物的变化具体表现为质变和量变两种形式。量变是事物数量的增减和次序的变动,是保持事物质的相对稳定性的不显著变化,体现了事物渐进过程的连续性。质变是事物性质的根本变化,是事物由一种质态向另一种质态的飞跃。

  量变和质变相互依存、相互贯通,量变引起质变;在新质的基础上,事物又开始新的量变,如此交替循环,形成事物质量互变的规律性。

  二、社会热点中的之“质与量”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政、外交、国防等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广泛引经据典,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响。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根据“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命题人完全可以结合质量互变规律原理考点设计成选择题或分析题,值得引起考生的主义。

  三、知识点真题再现

  (2010年单选题第2题)有一则箴言:“在溪水和岩石的斗争中,胜利的总是溪水,不是因为力量,而是因为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哲理在于( )

  A.必然性通过偶然性开辟道路 B.肯定中包含着否定的因素

  C. 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有其因必有其果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马哲中的质量互变规律。因为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有一个量变的积累过程,没有量变积累的准备,质变也就不会发生。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坚持就是胜利,体现了事物量变发展到一定阶段,突破“度”,引起质变使事物产生根本性质的变化。“胜利总是溪水”,是因为“坚持就是胜利”溪水的坚持使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引起质变,从而战胜岩石。

  (2012年单选题第2题)有这样一道数学题:“90%×90%×90%×90%×90%=?”其答案是约59%。90分看似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然而,在一项环环相扣连续不断的工作中,如果每个环节都打点折扣,最终得出的成绩就是不及格。这里蕴含的辩证法道理是( )

  A.肯定中包含否定 B.量变引起质变

  C.必然性通过偶然性开辟道路  D.可能和现实是相互转化的

  【答案】B

  【解析】题干中的数学题虽然每一个乘数都是90%,但结果5个90%连乘结果却约为59%。所以下文得出在一项环环相扣的连续不断的工作中,如果每个环节都打点折扣,最终得出的成绩就是不及格。从题干中我们不难得出,题目中的辩证法道理就是质量互变规律。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为B。

  通过老师今天的讲解,同学们是不是对质量互变规律的理解更为深入了呢,有关哲学的问题,同学们要在学习原理的基础上在生活中多思考、多实践,让哲学的智慧占领人生的高地。预祝2015考生旗开得胜!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年考研政治单选题三步攻略

  2015年考研政治备考 各科目必知考点

  2007-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试吧考研《政治》题库全新上线啦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