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5考研政治暑期马原复习库(1):构框架 看重点

来源:跨考教育 2014-7-10 11:47: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暑期马原复习库(1):构框架 看重点,更多2015考研资讯、考研资料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又是一年花芬芳,七月开启了炎炎酷暑的季节。参加2015年考研政治的同学,你在品味花香的同时,是否想过通过“构框架”的方式,把握重点,熟悉真题,高效复习考研政治呢?知识点如颗颗晶莹的珍珠,闪耀着真理的光辉。蕴藏宝贵考研知识点的马原高效复习库,是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李先灵老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5-8月复习资料。马原高效复习库梳理了考研政治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学科的知识框架,标示其中重要考点,整理相关考研真题,帮助大家获取知识的珍珠。本文介绍马原高效复习库的第1篇。

  一、第一章: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一)复习框架:

  本章是课程总论,从总体上论述马克思主义,包括两个问题:

  1.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2.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二)复习重点

  1.马克思主义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和转变为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

  2.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2、3、4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5、6章)和科学社会主义(7、8章)三个部分组成。

  3. 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是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与时俱进,这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属性在于它彻底的科学性,坚定的革命性和自觉的实践性,而彻底的科学性是最根本的。

  5. 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是什么?

  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三)走进真题

  【单选题】 1894年1月3日,意大利人卡内帕给恩格斯写信,请求他为即将在日内瓦出版的俄《新纪元》周刊的创刊号题词,而且要求尽量用简短的字句来表述未来的社会主义纪元的基本思想,以区别于伟大诗人但丁的对旧纪元所作的“一些人统治,另一些人受苦难”的界定。恩格斯回答说,这就是:“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段话表明,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是( )

  A.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B.实现人类永恒不变的普适价值

  C.建立一个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大同世界

  D.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性王国

  【答案】A

  二、第二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一)复习框架:

  本章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与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包括3个问题:

  1.物质世界和实践

  2.事物的普遍联系与发展

  3.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

  (二)复习重点

  1. 什么是哲学?

  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哲学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

  2.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什么?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3.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是什么?

  哲学基本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其一,意识和物质、精神和自然界,究竟谁是世界的本原,即物质和精神何者是第一性、何者是第二性的问题。据此区可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其二,思维能否认识或正确认识存在,即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据此区可分为可知论与不可知论。

  4.如何区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唯物主义: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物质,主张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意识是物质的产物。

  唯心主义: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精神,主张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物质是意识的产物。

  5.如何区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可知论:认为世界是可以被认识的,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不可知论:认为世界是不能被人所认识或不能被完全认识的,否认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

  6.如何区分辩证法和形而上学?

  辩证法: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认为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的内部矛盾。

  形而上学:坚持用孤立的、静止的观点看问题,否认事物内部矛盾的存在和作用。

  7.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其关键在于,它以科学的实践观为基础,正确地解决了包括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其自身在内的人与世界的关系,从而实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统一,形成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体系。

  8.什么是物质?

  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

  (三)走进真题

  【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唯心主义哲学、旧唯物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在于( )

  A.坚持人的主体地位

  B.坚持用辩证发展的观点去认识世界

  C.坚持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

  D.坚持从客观的物质实践活动去理解现实世界

  【答案】D

  【单选题】物质和意识的对立只有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过这个范围便是相对的了,这个范围是指( )

  A.物质和意识何者为第一性

  B.物质和意识是否具有统一性

  C.物质和意识何者更为重要

  D.物质和意识何者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更密切

  【答案】A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相关推荐:

  2015年考研马克思主义原理暑期复习规划

  2015考研政治:马原分析题答题技巧解读

  2015考研政治复习:马原学习通达五观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