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5年考研政治容易忽视的“数学计算题”

来源:跨考教育 2014-6-17 15:46: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政治容易忽视的“数学计算题”,更多2015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政治经济学在一定意义上可以称为考研政治中的“数学”,曾在历年考研真题中出过多次计算题。公允地说,这些计算题是较为简单的,但是每年都对不熟悉政治经济学原理和计算公式的同学们带来不小的麻烦,失分也很严重。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立明老师认为,随着国家治理的进一步务实和科学,在考研政治中对政治经济学及其计算题的考察不仅不会减弱或取消,反而有加强的可能。因此,跨考立明老师专门为同学们精析了历年考研政治中政治经济学的计算题,并列出了所要用到的计算公式。其中,考研大纲中明确要求掌握的公式主要为以下三个:

  Ⅰ.资本有机构成=不变资本/可变资本 (c:v)

  Ⅱ.剩余价值率=剩余价值/可变资本 (m’= m/v)

  Ⅲ.商品价值=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剩余价值(w=c+v+m)

  其他公式在严格的意义上可算为超纲,但也希望同学们予以掌握,从而准确快速地解答可能出现的政治经济学计算题,牢牢地把分数拿到手。

  下面,跨考立明老师带着大家一起来解答曾经出现过的政治经济学计算真题:

  【2003年考研政治第6题】

  生产资本构成价值(单位:万元)年周转次数

  固定资本 1000

  其中:

  厂房 300 l/20

  机器 600l/10

  小工具 1001/4

  流动资本500 3.4

  根据上述资料该企业预付资本总周转次数为( )

  A.1.0次B.1.2次C.1.3次D.1.4次

  公式:Ⅰ.预付资本一年中的总周转次数=(一年中固定资本周转价值总额+一年中流动资本周转价值总额)/预付资本总额

  Ⅱ.一年中固定资本周转价值总额=固定资本价值*年周转次数

  Ⅲ.一年中流动资本周转价值总额=流动资本价值*年周转次数

  Ⅳ.预付资本总额=固定资本价值+流动资本价值

  解答:[(300*1/20+600*1/10+100*1/4)+500*3.4]/(1000+500)=1.2

  答案:B

  【2005年考研政治第6题】某企业有一台高精度磨床,价值为20000元,使用年限为10年,目前已使用2年。这时由于生产该种设备的劳动生产率提高,所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其价值降为15000元。此时,这台高精度磨床的物质磨损是( )

  A.1000元 B.2000元 C.3000元 D.4000元

  公式:Ⅰ.折旧费=固定资本原始价值/固定资本平均使用年限

  Ⅱ.设备的物质磨损=折旧费*使用年限

  解答:(20000/10)*2=4000

  答案:D

  【2006年考研政治第5题】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资本有机构成4:1,m’=100%,一年周转4次,其年剩余价值量和剩余价值率分别为( )

  A.80万,100% B.40万,400%

  C.40万,100% D.80万,400%

  公式:Ⅰ.资本有机构成=不变资本/可变资本=c:v

  Ⅱ.剩余价值率m’=剩余价值m/可变资本v=剩余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

  Ⅲ.年剩余价值量M=可变资本v*剩余价值率m’*资本周转次数n

  Ⅳ.年剩余价值率M’=年剩余价值量M/可变资本v

  解答:100*[1/(4+1)]*100%*4=80 80/{100*[1/(4+1)]}=400%

  答案:D

  【2008年考研政治第6题】某块土地,地租为200万元,土地价格为4000万元。若银行存款利息率不变,该土地的地租增加到300万元时,银行存款利息率和土地价格分别是( )

  A.5%、9000万元 B.5%、6000万元

  C.6%、9000万元 D.6%、6000万元

  公式:土地价格=地租/银行存款利息率

  解答:200/4000=5%300/5%=6000

  答案:B

  【2009年考研政治第5题】流通中的货币需要量是考察经济生活运行的重要指标,假设某国去年的商品价格总额为24万亿元,流通需要量为3万亿元,若今年该国商品价格总额增长10%,其他条件不变,今年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为( )

  A.4.2亿元 B.3.5亿元 C.3.3亿元 D.2.4亿元

  公式: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商品价格总额/货币流通次数

  解答:24*(1+10%)/(24/3)=3.3

  答案:C

  【2013年考研政治第4题】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每次投资所得的利润是15万元,假定其预付资本的有机构成是4:1,那么该资本家每次投资所实现的剩余价值率为( )

  A.15% B.75%C.100% D.125%

  公式:Ⅰ.资本有机构成=不变资本/可变资本=c:v

  Ⅱ.剩余价值率m’=剩余价值m/可变资本v=剩余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

  解答:15/[100*1/(4+1)]=75%

  答案:B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5年考研《政治》知识点解析汇总

  2015年考研《英语》语法长难句精析汇总

  2015考研拿到保研资格:名校暑期夏令营攻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