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5考研: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提出的重大策略与口号

来源:文都教育 2014-4-16 11:46: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提出的重大策略与口号,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复试信息、考研成绩查询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解放战争时期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分裂时期。中共应对局势做出一系列的重大策略与宣传口号,号召广大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以及社会各进步阶层,武装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其策略和口号在不同的斗争阶段呈现不同的内容,参加考研的考生会发现这一部分的记忆难度较大,在考试中难免思绪杂乱,本文对此进行总结归纳,力求让考生对该阶段的具体策略和口号的内容有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以应对考试。

  1945年中共七大,毛泽东主持大会并致开幕词,做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报告提出“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当前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把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的代表人物团结在一起,成立民主的临时的联合政府,以便动员和统一全中国的抗日力量,有力地和同盟国配合作战,打败日本侵略者,最终实现民族独立与社会民主。联合政府不是组建国共两党的联合政府,而是以中共为核心以各个民主党派为辅,这一思想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源头。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指导思想。

  抗日战争胜利不久,蒋介石国民党集团积极准备内战。对此,中共中央于1945年8月25日发表了《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在《宣言》里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三大政治口号,即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主与富强的新中国。这一口号的提出反映了当时经历了长期战乱、处于专制压迫和四分五裂状态下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为打退国民党军队的发动的军事进攻,1945年9月19日,中共中央正式确定“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集中力量争取控制具有战略地位的东北地区。

  应蒋介石的邀请,国共两党通过谈判,于1945年10月10日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确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

  1947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并取得了节节胜利。10月10日,中共中央向全国颁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针对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宣言》响亮地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还宣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八项基本政策。这个口号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对整个解放战争后来的迅速发展,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1947年12月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毛泽东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

  1948年4月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总路线和总政策。

  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

  1949年3月5-13日在西柏坡会议即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转变和两个务必。

  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它的主要内容是阐明即将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性质,各阶级在国家政权中的地位以及新中国内政外交的基本政策。指出人民民主专政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城市小资产阶级在内的政权。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以前的建国纲领,起了临时宪法的作用。《共同纲领》对于团结一切力量,彻底完成民主革命和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起了重大的作用。

  以上是老师总结历年真题,通过对教材的抽丝剥茧得出的重要的考点知识点,希望考生在平时复习中也要多做总结归纳,力求在读懂教材的基础上,对知识点有效串联,加深记忆,保证考研顺利通关!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研时政热点:2014全国两会十大热点政府工作报告

  考试吧独家:考研《政治》历年真题每日一讲汇总

  决胜2015考研政治《决定》TOP50高频词详解

  2015考研时政热点:从国际视角看马航事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