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5考研时政热点:从国际视角看马航事件

来源:文都教育 2014-4-16 11:34: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时政热点:从国际视角看马航事件,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复试信息、考研成绩查询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马航事件的持续升温使这一热点问题势必进入2015考研时政热点出题范围,马航事件事关国内也关系国际,本文将从国际视角探讨考研政治出题的角度,给出相应的解题思路与语言组织的关键词,希望为考生带来有益启示。

  首先,从马航事件看国际危机管理与政府作为。

  国际危机是指危机的溢出效应决定其发生已超出发生地范围,有可能产生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变化,局部危机可能演化为全局危机,甚至全球危机,造成国际影响。 危机管理包括危机预警、应急处置、化解危机以及善后与重建。本次马航事件透漏出马来各方尤其是马来政府危机管理的欠缺。首先,缺乏权威的危机管理协调机制,致使整个危机处理的过程缺乏有效的内部沟通与协调。其次,信息的对外纰漏混乱,信息发布被延缓甚至被封锁。公共危机具有扩散性,危机的影响是快速的,因此隔离危机、控制危机也是危机管理的重要原则。第三,在与相关国家的有效沟通上明确不够。越南动用一切搜救力量最后却被告知压根不在搜救范围内,泰国军方早发现失联客机的信号却并未对外提及。

  其次,从马航事件看国际合作。

  目前,已有中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参与联合搜救,各个国家将人道主义救援置于优先位置,这样的国际主义合作精神让人钦佩。但在全球化和相互依赖日渐加深的信息化时代,频发的公共危机日渐成为影响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主体。为应对国际危机事件,各国应该就以下议题达成共识。首先,建立共同的危机观,各国在面对危机时就会本着努力防范危机、控制危机,而不是隔岸观火甚至趁火打劫。其次是国际合作的机制建设。国际上已经建立的合作机制是危机管理中国际合作的重要基础,与此同时,国内的配套的国际合作相关法律建设也要跟上,比如在何种特殊特殊情况下可进入领海、领空,以确保国际合作的行之有效。

  最后,马航事件中中国政府的表现与启示。

  从此次马航事件可以看出,我国的危机反应机制正日趋健全。其次,各国搜救的配合也证实我国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和外交能力。最后,透过网民关注与评论,中国社会在这次危机中的表现日趋成熟理性。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我国的媒体软实力与国外之间的差距,毕竟此次爆出重磅信息并对马来政府形成倒逼的都是国外主流媒体,我们应当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我国文化的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希望透过以上多方面的总结,能使考生对马航事件有更为全面的了解,并能够透过以上议题的探讨形成对马航事件的基本观点,这样在考研中才能轻松应对,考生在实践中也应多方总结,不断深化认识,以助于形成成熟的解题思路和熟练地表达方式。

  2015年考研政治时政热点汇总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研时政热点:2014全国两会十大热点政府工作报告

  2015考研政治时政热点:从国际视角看克里米亚危机

  考试吧独家:考研《政治》历年真题每日一讲汇总

  决胜2015考研政治《决定》TOP50高频词详解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