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5考研政治:掌握毛中特命题特点 把脉复习方向

来源:跨考教育 2014-4-15 13:56: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掌握毛中特命题特点 把脉复习方向,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复试信息、考研成绩查询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按照2010-2014年的政治考研大纲规定,考研政治总分100分,其中毛中特总分30分,命制4道单选题(第5题-第8题),5道多选题(第22题-第26题),1道分析题(第35题),跟史纲共同命制1道分析题(第36题)。跨考政治教研室朱弘隽老师研究最近五年毛中特考试所涉及的章节内容后,发现毛中特命题,每道题只涉及到一章的内容。因此,毛中特虽然有十五章内容,但考试每年最多考十章内容。掌握其中的规律,再深入分析,虽然毛中特内容不少,但真正需要我们背诵的内容不多。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其中的规律,跨考政治教研室朱弘隽老师总结了最近五年毛中特考试所涉及的章节,具体如下表所示

年份

整体命题的章次范围

客观题命题的具体章次

主观题命题的具体章次

2014

5章内容

7-11

第七章

2013

8章内容

15-10,14

第九章

2012

6章内容

2,4,8-11

第八、九章

2011

8章内容

137-810-1114

第九章

2010

10章内容

14-68-1013-14

第十一章

  从上表我们可知,自从2010年政治考试调整科目后,历年考试所覆盖的章节内容有所不同。由于2010年是新调整的一年,所以考试的范围最广,涉及到10个章节的内容,有5个章节未出题。而其它年份都是考查5-8个章节的内容,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章节是不出题的。另外,从上表我们还可以发现,不管考试如何变化,第 8-11章为每年必考重点内容,不但出客观题,并且每年的分析题也都是第8-11章的内容,也就是“五位一体”内容,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而第12章和第15章内容从未出题,其它章节所考内容,根据考试当年所发生时事的变化而变化,如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因此,在2014年考研中,关于改革的内容尤为重要,出了1道多选题和1道分析题,占了12分,归属于第七章改革开放的内容。今年下半年要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内容也必将是2015年考研的重点内容之一。分析题的命题内容除2014年在第7章命题外,其它年份都是出自第8章至第10章的内容。

  由于2013修订版毛中特大学教材已于2014年1月份出版(修订后的教材变化内容详见朱弘隽老师写的文章《2013修订版毛中特:万变不离其宗》),2015年考研大纲必将参考新版教材变化,新版教材总共12章内容。为了让同学们对新老教材有个清晰的对比,跨考政治教研室朱弘隽老师把2010-2014年的考试内容按照2013修订版大学教材的逻辑结构进行了归纳总结,如下表所示:

年份

整体命题的章次范围

客观题命题的具体章次

主观题命题的具体章次

2014

2章内容

7-8

第七章

2013

5章内容

16-8,11

第八章

2012

3章内容

1,3,8

第八章

2011

5章内容

127-811

第八章

2010

7章内容

135-6810-11

第八章

  从上表我们可以得知,2013修订版大学教材出版后,虽然结构有所改变,但考研的重点内容不会改变,“五位一体”建设的内容仍然是最重点的内容。归纳整理到2013修订版教材中,每年考试的内容只涉及到5个章节的内容,有一半的内容同学们只需要一般了解即可,也不会出题。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考研《政治》历年真题每日一讲汇总

  2015考研政治复习之前必须追问自己的四大问题

  决胜2015考研政治《决定》TOP50高频词详解

  考试吧:考研政治真题在线模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