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5考研政治TOP50高频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来源:跨考教育 2014-4-15 13:42: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TOP50高频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复试信息、考研成绩查询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2015年考研政治命制的重要参考文献。

  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李先灵老师为帮助同学们把握《决定》的重要论断和核心考点,写作了系列论文,从应试角度解读《决定》高频词TOP50,帮助同学们成功取胜2015年考研政治。

  本文解读《决定》TOP50高频词中的“TOP4·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帮助同学们掌握相关考点。

  一、正确认识国有企业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属于公有制经济。

  我国的所有制结构改革,是以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为前提的,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也是以确保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为条件。任何否定公有制主体地位的观点,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有害的。

  1.我国对所有制结构进行改革的前提是(  )

  A.坚持国有制的主体地位

  B.坚持集体所有制的主体地位

  C.坚持股份制的主体地位

  D.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答案:D

  二、公有制经济的含义

  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如实地将这部分公有成分纳入公有制经济的范围之内,有助于正确判断作为主体的公有制经济的比重,有助于更大胆地探索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更好地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

  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二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这是就全国而言的,有的地方、有些产业可以有所差别。

  只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在经济中的控制力和竞争力得到增强,在这个前提下,国有经济比重减少一些,并不会影响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

  【选择题】

  1.公有制经济的成分包括(   )。

  A. 国有经济           B. 集体经济

  C. 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  D. 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集体成分

  答案: ABCD

  三、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选择题】

  1.为完善我国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应做到( )

  A.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

  B.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C.国有资本重点提供给公共服务产业

  D.国有资本重点投向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支持生态环境和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的产业

  答案:ABCD

  2.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十八届三中全《决定》指出,到2020年把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提到( )

  A.20%     B.25%

  C.30%     D.35%

  答案: C

  四、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选择题】

  1.进一步深化我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做到:( )

  A.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深化改革

  B.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为重点

  C.以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为重点

  D.以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

  答案:ABCD

  2. 当前,我国对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深化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 )

  A.政企分开         B.政资分开

  C.特许经营         D.政府监管

  答案:ABCD

  决胜2015考研政治《决定》TOP50高频词详解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考研《政治》历年真题每日一讲汇总

  2015考研政治考点:正确理解混合所有制经济

  2015年考研启航:各科备考计划及复习指导

  考试吧:考研政治真题在线模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