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新东方万磊: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解析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4-1-6 14:14: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新东方万磊: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解析,更多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答案]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亲爱的考生朋友们,大家好。今天上午2014年考研政治考试已经结束了,我首先要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并且对同学们接下来取得圆满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福。下面的时间里我想跟同学们就今年的考研政治的考题做一个总体介绍,以及对于今年考研特点做一个总体宏观性的分析。请同学们在后期结合我讲的这些内容对于自己考试的内容,对于自己考试所掌握的程度,然后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今年考题如果拿它跟前面2010,2012,2011,2013的考题相比,前些年的考题如果说还是以稳为主、稳中有变,前几年考题体现出来的一贯命题规律或惯性还可以用一个“稳”的话,今年的考题我在刚刚拿到手的时候,我感觉出来我满脑子洋溢一个字就是“活”,今年的考题参加考试的同学们可以发现,整张试卷尤其是最后从34题到38题材料分析题的解答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充分体会到“活”在里面的重要性和体现出来的重要意义。我在分析和通览整张试卷的情况下总结出来四个特点,第一个整张试卷充分体现了2014年考研政治大纲的靠考点、要点,在今年试卷里面都有完美呈现,考查很宏观很全面,对于一些知识点的把握既有宏观应用型的方面,又有微观的细节方面的考查。所以它对于大纲要点的考查覆盖面很完善。

  第二点,今年的考题充分体现了最新的文件和会议精神。2013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2013年里我们党召开了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以后,中共中央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要问题的决定》,那以这项决定的公布为起点为契机,现在全党上下,全国各族人民都在投身全面改革的这样一个伟大的宏伟征程当中。而改革开放我们党领导人们在新领导时间推及的,在新时期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所以2014年,2013年以来我改革的内容实际上深入到人民生活和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当中,所以今年的考题里面实际上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今年这一系列最新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在这张卷子上得到非常充分的展现。

  第三个方面整张试卷体现了重要的纪念性年份,试卷的35题马哲,第36题毛中特的分析题,命题选材的切入点实际都跟本年度重要的纪念性年份有直接关系,比如说毛中特的切入点里面有两问内容都牵扯到关于改革的内容,而刚过去的2013年是改革开放35周年,所以以改革切入点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所以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完美结合体现在35题毛中特的考题当中,把历史和现实糅合得非常完美。第36题,第一问实际上考查了小平同志说的一句话,就是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同志的像我们一直要挂下去,永远不能摘下来,201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有一个座谈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讲话对毛泽东同志生平以及以他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人进行了宏观的和高屋建瓴的描绘。那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也成为第36题的切入点和奇迹。所以第三点体现了充分重要的纪念性年份。

  第四点充分体现全国乃至世界人民关系和关切的一些问题,而这些关系和关切的问题,有些是宏观的,宏大叙事,有一些是微观的,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它实际上是把世界人民都关系的一些比如说关于竞争、就业等等方面的一些宏大叙事,带有全球性的问题,和中国人中国大学生在普遍面临经济不景气,在就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他们选择的这种把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完美结合起来,在农村里面去选择自主择业,甚至自主创业的道路上体现出来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完美结合,体现出来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完美的实现青年梦,体现了这两者的完美结合。所以第四个充分体现就是体现了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普遍关心的带有全球性的重大的关切问题,我们把它叫做宏大叙事。还有一些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包括全世界的每一个普通人,中国每一位老百姓他们关心,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些小事一些点点滴滴。所以以上的四个充分体现,是我觉得今年的政治试卷对于2014年参加考研的考生体现出来的一些特点,我总体感觉今年的考卷的命制水平是非常之高,它很好体现了对于基本知识点的考查和对于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这两方面相统一的要求,而这要求正是研究生入学考试里面体现基础性,通关性和选拔性,两方面相统一结合的特点。以上是我对于今年考研政治考试总体表现出来的特征的分析。

  今年考研政治考题,单选题和多选题这两方面选择题在考试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特征,仍然沿袭2010年到2013年这四年的特征,以稳为主。无论单选题还是多选题都是对于基本历年基本概念基本立场的考查,如果考生同学们在参加考试之前对于基本理论,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进行了一个综合性的地毯式的复习,那做今年的选择题应该问题不大的,同学们应该会取得一个比较满意的分数。我主要想讲一下今年的分析题,因为刚才我说四个充分体现,实际上更多在分析题的材料里面有相对比较完整的呈现。

  下面我把分析题的内容跟同学们一起做一个点拨和分享,历年来材料分析题都是让考生朋友们头痛的问题,因为考生朋友们关注的点往往在于分析题我应该背哪些点,考试的时候才能应对。看2010年以后,再加上今天早上刚刚过去2014年的考题可以发现,以往对于考研政治考试产生一个根本性的改变,或者彻底性的颠覆。因为在此之前考生朋友们往往一提政治两字就觉得是对于知识点的死记硬背,但是今天拿到考题会发现真真正正体现死记硬背的内容越来越少,或者它的生存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在做分析题的过程中,大家应该充分体现出来自己对于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基本方法的综合应对能力和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实际上这对于同学们的要求在增强。

  这五道大题,从34题到38题,涵盖考研政治的五个知识体系,其中第34题考查马哲试题,它充分体现了灵活性,平时在授课辅导的过程中跟同学们都在说过,马哲考题之所以难,就难在不是对知识点的原理本身做机械式的记忆,而是难在对于题干所给的材料,或者设问的背景我们应该如何筛选和提学相对应的原理,跟背景做有效对接,这才是难点。听好我刚才跟大家说的你就可以发现,实际上记忆原理是大家死记硬背的功夫,但是筛选和提取考查同学们的理解能力和应对能力。所以光是第一题马哲题就很好体现考研政治现在这种实现转型这样的特征。

  今天马哲题的命题非常灵活,它是截取《人民日报》里面一个典型的事例,那就是山东某地用了一个循环经济的概念,从日常生活中生产出来秸秆,最后对它进行一个“吃干榨尽”,意思是让我们很形象地感觉到把秸秆作用发挥到极致,反复循环,充分利用,给我们日常生活提供便利,让它转换成一种有益于生产要素和生产力的过程。所以这个题里面从给的这三段材料,最后有两道设问,第一个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分析,“巧用大循环处理不再难”的巧在哪个地方?你可以发现本身秸秆一开始产生的过程中,有一些农户为图方便就会焚烧秸秆,而焚烧过程会带来环境污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引进一个蘑菇厂,由于对秸秆大量需要使秸秆摇身一变促进成为农民增收的一种渠道,而这个蘑菇厂建厂以后每年都会产生很多的大量的数以几万吨级的菌渣,又会成为污染环境的来源。而当地企业经过巧妙的分析,通过这种循环的利用,终于变废为宝,经过发酵,经过产生出来的菌渣,变成一种有机复合肥料,可以用于周边的畜牧业,再进一步促进了工业或者畜牧业的发展。而当地政府在这个基础上又进行了再创新,再突破,把有机复合肥又集中适用于生态修复过程,同学们发现如此几个环节,通过原本简单秸秆的数次循环利用,最后对它做到“吃干榨尽”,中间就是一个循环经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面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提高,也是巧妙因时因地制宜,解决农民增收的问题。

  如果用马哲原理来分析的话,最简单的一个切入点,大家会发现这里实际上体现出来了两个原理,我们都可以发现这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这个秸秆它本身是一个最终会产生一种废品,甚至当地的农民用焚烧方式来处理,但是它摇身一变废为宝,产生经济效益,所以这里面出现矛盾转化的思想。而这个矛盾转化思想是唯物辩证法里方法之一。我们讲最重要的原理是矛盾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这个讲的实质上就是矛盾规律,而矛盾规律的基本属性,就是矛盾的统一性和矛盾的斗志性,而矛盾统一性的重要体现那就是在一定条件下,相互对立着的矛盾双方它们可以实现相互转化,而这道题里面就非常好的体现出来这种矛盾的转化思想,这个矛盾转化的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对立统一规律里面体现出来的方法论原则,在对立中把握统一,使得矛盾向着友谊方向发生转化。

  同时这道题还体现一个原理,非常重要的原理的应用,同学们经过分析可以发现,当地无论企业村民还是政府,他们在一步一步巧妙利用秸秆过程中,实际上是在不断变废为宝,废物利用,而这个过程就是结合当时的他们当地的情况,和当地的农业或者生态发展的具体情况,然后进行了具体分析,然后想出了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各个环节里面使得这个秸秆都可以变废为宝,产生经济效益。所以这个过程中,它实际上体现唯物辩证法里面的矛盾的特殊性的原理,而矛盾特殊性的原理告诉我们方面意义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以这第一道题里面实际上它这个第一问,巧用大循环处理不在难中的巧,就巧在不但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矛盾转化,而且在这个过程中经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时因地制宜,都可以变废为宝,变原本对我们生活无意的废物,使得它在不同的环节不同过程中产生出了经济效益,使它造福人民群众的生活。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