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4年考研政治解析:政治万变不离其宗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4-1-4 16:28: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万学海文金柳安老师为考生解析今年考研政治的考试内容。

  [真题答案]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2014年度的研究生考试政治考试刚刚结束,我们第一时间请到万学海文金柳安老师作客我们访谈间,为考生解析一下今年的考试内容。

  金柳安: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考试结束第一时间节给大家来解析真题。

  主持人:今年政治考试试卷特点与往年相比是什么样的难以程度呢?

  金柳安:今年与往年相比,难以程度没有太明显的变化,按照我的分析来说,可能稍微有一些,实际上比原来难度有所下降,应该是更简单了一些。这个我们在后面也会结合着具体题目,来给大家分析。其实政治的题目,这些年来一直都有个连续性的变化,没有说太大的转折,这些年都是重点、难点,基本上没有发生太明显的变化。而且一个最重要的特点,那就是紧扣着过去这一年来发生的实时热点问题。打开试卷发现过去一年国内外大事都在我们的试卷上,所以从这点上来讲政治题目这几年难以趋势,没有基本的明显变化。

  主持人:今年政治篇有一些实时热点的东西,您能给我们的考试做一些解析吗?

  金柳安:现在的考试是越来越灵活了,直接考书本上死记硬背的东西越来越少,都是以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这些热点问题,特别是像2013年,这是整个中国历史上,应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在整个社会上一种改革的思想,实际上也是社会上的主题吧,这也是一个主题。在我们正式考试当中也是一样,比如说像我们毛中特的分析题,还有近现代史的分析题,考的都是和热点相关,都是和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多以来,一些新的观点,新的思想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新的思想体现在我们的试题当中。

  比如说毛中特试题分析题第二问问的是运用社会,矛盾基本分析,为什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特别是作为万学海文的学员拿到这一题,应该会非常高兴,非常熟悉。因为最后的冲刺班、点题班中我们都提到了,改革开放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改革开放它的重要性,意义,包括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了改革开放它对中国的重要性。习近平原话说,改革开放大门一旦打开就不可能再关上,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也就是说,改革开放是一个关健词。

  实际上今年考试当中出现这一题,这都是我们意料之中的,这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个关健词。然后像今年第36题,近现代史纲要中,从历史角度考察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它们之间的关系。这也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当中一部分的内容,我们也在冲刺班的讲义中给大家整理出来了,整个当中,习近平同志一年多来,一系列讲话的主要精神都概括出来了。

  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两个不能否定,不能用后一个历史时期否定前一个历史时期,也不能用前一个历史时期否定后一个历史时期,这是从一个比较宏观的历史的角度来考察的,这是我们的热点问题。另外今年近现代史纲要中,也考察到了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我们知道2013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其实我们在上课,刚才也给大家讲,就是说毛泽同同志诞辰120周年肯定会考,因为这是热点问题,只不过是怎么考的。我们分析了几个角度,一个角度是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今年的试题当中果不其然出现了这一题。

  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政治的试题都是以热点问题为切入点,考察我们书本上的一些点知识,就是把重点和热点结合起来,这是在分析题当中。其实在选择题中也一样,比如说像今年上海自贸区还有生态文明建设,这些都是我们热点和考点的结合。所以说我们在准备的过程中,一方面对书本上的一些重要知识点,我们一定要把握住。另外我们政治考试,它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那就是注意到实时性。这个实时性,也就是这一年来国内外发生的重大热点问题,都有可能和我们的考点结合起来。所以我们复习准备的过程中,包括上课的过程中,其实老师主要是给大家讲书本中的重要内容,大纲中的重点。另外就是把重点和难点结合起来,怎么融合起来。

  因为今天上午我们在前两天,也就是昨天、前天,我们整个海文都是在给学员发一个总后点题的微信。点体微信当中,今天上午很多同学考完政治中就很兴奋,刚刚走出考场就说今年五道大题,四道大题基本上都是分析到了。实际上,我觉得这一点都不奇怪,就是分析重点和热点。

  另外还有一点,我想结合着我们今年最后一个分析题来谈一谈,就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我们看到今年这一题是个非常开放式的题目,好像看上去表面来说,和我们上课讲的内容,书上内容没有太多关系。而且这一题的答题,对我们考生来说应该说是非常难的。难得高分,前面几题我们分析到了热点、难点之后,拿一个理想的分数还是比较简单的。但是最后这一题,难在难得高分。但是有一点好处,所有同学都会答,都能拿到一点分数,不可能拿到很低的分数,区分度很低。

  非常开放式的题目,是考大家的一些基本功。也就是说,这个说的是抢饭碗的问题,就是在全球化时代每个人都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也就是说在这样一个国际竞争非常激烈的年代,我们每个人都要强调会学习。你只有会学习你才能够应对竞争,而且他的第二问是从抢饭到抢饭碗的这个变化,说明了什么。其实从这个题目来讲,谁都会说一点,但是恐怕说不到点子上。所以它第一考的是全球背景下的经济竞争,我们讲世界村啊,地球是平的,在畅销书《地球是平》的书上摘了一段话。我们如何在这个背景下应对抢饭和抢饭碗的问题,这实际上就是讲到了综合国力的竞争,讲到创新。这个就是考大家平时的积累,非常开放的题目,不需要你死记硬背什么东西,每个人都会答一点,但是要拿到高分确实非常难。

  所以说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我们平时准备的时候,对那些知识点不要死记硬背,要灵活理解。只有你理解之后,在考试中拿一些最新的材料给你的时候,你才觉得可以应付。否则的话,像这种题目我们到书上是根本找不到答案的。今天上午还在开玩笑说,像这种题目给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谁都可以,在公务员中什么题目都可以,非常开放式。但是这种题目是考察大家的能力多一些,实际上这也是这些年考研当中比较明显的特点,考察大家的能力,都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和热点相关。它没有脱离我们实际生活,都是和我们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主持人:那金老师对于我们2015年即将要参加考研考试的考生有什么好的建议?什么样的复习方法会让他们的复习效果会更好一些呢?

  金柳安:其实我们刚才也提到了一些,我们分析历年真题的作用也是对以后的启发。它没有偏题、难题、怪题,都是考一些重点、热点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准备过程中,首先你要抓住重点。这个重点的内容,在我们考试当中,其实是会反复考的,只不过是以不同形式来考。比如说像今年分析题的第一题,考的是循环经济。这个循环经济我们用对立统一观点,联系观点分析,我们能变废为宝。这个题目我们以前也考过,考的是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也是变废为宝。这种题目只不过是以不同的材料考大家,这个材料仅仅是一个符号,只要你真正理解了这些重要的知识点,那他拿什么都不怕,也就是万变不离其宗。

  今年最后一题也是这样,从抢饭到抢饭碗变化说明了什么,其实前面也有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制造可能是抢饭,中国创造那就是抢饭碗了。我们来分析历年的真题一比较,会发现重点的还是那些内容,只不过是换一种形式来考。也就是说我们同学在复习过程中,一定重视那种基础性的知识,这才是重点。对重点的知识怎么学?这一点要注意,我们千万不要死记硬背。我们看像今年的题目也是这样的,打开以后有我们的领导人的讲话,国内国际场合的讲话,还有一些哲人的讲话,哲学家的名人名言,还有一些典故等等。所以说这些,我们是没有办法去背的。

  那么,我们只有把我们书上的知识点真正理解了,他拿什么例子我们都不怕。所以一定要强调理解为主,那可能有的同学说近现代史纲要,毛中特考历史性的多一些,实际上记忆性的并不多,考的是历史规律,历史教育,共产党这么多年发展给我们什么启示,还有近现代史170多年,1840年以来的历史,实际上都是宏观的,一些启发。我们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重点,对重点不要放,一定要抓住。

  因为我在冲刺班讲题当中,给大家总结了一个一年多来,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当时就说,只要把习近平同志这一年多来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住了,今年的政治考试应该就没有问题。那么实事也证明,果不其然,像毛中特,近现代史纲要考的都是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还有思修法纪当中考的是就业问题,2013年我们被称为是史上就业最难的一年。实际上就是说,拿海南鹦格岭的年轻人的就业例子来说事。实际上我们会发现,中央电视台有一个公益广告,其实放的就是这27个年轻人。

  实际上,这也告诉我们另外一个方面,除了抓住热点之外,我们平时对生活中的热点要留一点心。如果说你注意留心平时的关注,平时的热点,在最后考试的时候你其实就会发现,所有的内容你都很熟悉,只不过就是把这个热点和考点怎么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我们大家,当然了,可能有的同学说老师我学习任务比较重,没有那么多时间的关注,这都不要紧。当然这个关注热点问题可以交给老师,我们在最后,特别是在冲刺班,包括最后考试几天点题的过程中,还会给大家继续分析热点和考点的结合。

  所以说对于我们15届的同学来说,准备过程中最关键的,万变不离其宗还是书上的一些重点。比如说像马恩理当中的唯物辩证法,辨证论、认识论。今年考的是辩证法,因为过去考的都是认识论,每年的重点也就那么多。你真正理解它了就不怕了,什么例子都可以分析。

  另外就是说,可能有的同学说,这个真题给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启示,就是你掌握书上的点是一方面,另外考察的角度给我们的启发。直接考的很少,他是用一些例子,我们历年分析真题的例子意义也是这样,没有死记硬背的题目,主要是这些。因为这些年,政治这些年的考试基本上,它的题型也好,难度也好,是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分析历年的真题还是对我们非常有启发的。

  主持人:很有帮助,我觉得如果我们要掌握一个良好的学习方法,又有一个很平和的心态,把这个基础知识掌握住了以后,万总。

  金柳安:对,主要是对基础知识一定要把握住,当然这也是我们上课当中突出强调的内容,对基本的点你要把握住,概念和概念之间的关系,基本的原理还有方法论要求。在这个基础上,如果你对这个方法不熟悉,对这个概念不理解,你本来就是一知半解。然后他再拿一个名人名言,拿一个实际例子让你分析,那你可能就一片糊涂了。所以说我们也通过做历年真题和老师上课讲解的例子,来真正理解他的概念,概念和概念之间的关系。上课我喜欢让大家做笔记,记一些案例,有些案例不一定能登大雅之堂,但是能帮助你理解。你在做题的当中,再让你分析另外的例子中你就可以很轻松的应对。你可以在头脑中回想老师上课怎么讲的这些原理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你看到这个实际问题的时候,你就和我们书上的某一个点迅速的联系起来。

  另外关于解题方面我也顺便提一提,因为解题都有规律,每年的题目都涉及到相关的概念和原理。那首先你要把相关的概念和原理解释一遍,碰到概念就解释这个概念,其次就是根据例子来分析,然后再来总结它的实践意义。这就是,我最后再给大家讲解题方法的时候是三个,分别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是什么就是说,这个例子反映的原理概念是什么。然后为什么是结合这个原理来分析,它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不是那样,我们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不能那样做。最后就是怎么做,联系实际,原理对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又何启发,又何实际意义。

  我们看分析题,基本都是这样,尤其在马研理中体现的非常明显。当然这涉及到解题技巧的方面,所以大家不要担心,不要关心会与不会,考的太难太偏,那都不可能,所以还是对一些基础知识点,基本方面把握清楚就可以了。

  主持人:相信经过金老师的介绍,会对我们2015年进要考试的考生带来很大的帮助。感谢金老师作客我们的视频访谈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金柳安:谢谢。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 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 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adan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