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4年考研《政治》试题精讲之第38题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4 13:28: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政治》试题精讲之第38题考试吧发布,更多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答案]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第一问:

  “世界变平”揭示当今时代所经历的经济全球化趋势。经济全球化,是指世界经济活动超越国界,通过对外贸易、资本流动、技术转移、提供服务、相互依存、相互联系而形成的全球范围的有机经济整体。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它包括贸易、投资、金融、生产等活动的全球化,即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佳配置。从根源上说是生产力和国际分工的高度发展,要求进一步跨越民族和国家的界限。

  新科技革命带来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根本的推动力。市场经济制度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普遍的认可和接受,为经济全球化奠定了制度基础,跨国公司的全球化经营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

  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交通工具的日益发达,通讯手段的不断改进,各个国家和民族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不同国家乃至个人,常常在这种相互联系中体现和实现着自己的利益,既包含共同的利益,也包含有冲突的利益,相互之间要展开激烈竞争。人才和人的素质的竞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基础内容。

  所以,在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为了更好地适应全球化趋势,适应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利用好全球市场和全球资源,提升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竞争力,我们每个人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

  第二问:

  从“抢饭”到“抢饭碗”的变化生动地说明了综合国力竞争基础内容的巨大变化。传统的带有基础性的竞争往往是资源的竞争。但当代世界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除了少数战略性资源外,一般的物质资源在国家实力中的地位下降,而人才和人的素质作为一种人力资源,其作用和地位逐步上升。较之以往,人才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性大大加强,所以人才的竞争在当今时代显得越来越突出。现在,许多有实力的国家,用吸引留学、提供较好的工作条件和较高的工资等方式,大量吸引高级人才,为此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才,纷纷流向发达国家。为了争夺人才,许多国家采用了很多方法。

  所以,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综合国力竞争对于人才的更高要求,使得跨国“抢饭碗”成为一种常态。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同时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引进海外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聚智力资源。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reny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