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4考研政治:盘点思修主观与客观题七大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13-12-16 18:08: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编辑整理“2014考研政治:盘点思修主观与客观题七大考点”帮助各位研友轻松备考,顺利通关!

  客观题部分:

  考点1:理想信念

  现阶段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理想: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

  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是实现理想的思想基础;坚定的信念是勇于实践、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

  考点2: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祖国的大好河山是民族发展和进步的基本载体;对人民群众感情的深浅程度,是检验一个人对祖国忠诚程度的试金石;文化传统是国家和民族的“胎记”、是一个民族得以延续的“精神基因”,是培养民族心理、民族个性、民族精神的“摇篮”。爱祖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

  民族精神的内涵:爱国主义(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民族性格和道德精神);自强不息(内在意志)。

  考点3:人生观、价值观

  人生观的内涵:人生目的(核心);人生态度;人生价值(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

  人生价值的标准与评价:

  人生价值的含义:自我价值(个体的人生活动为了满足自身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价值)和社会价值(个体的人生活动对社会和他人所具有的价值)。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后者是前者的基础。

  人生价值的判断标准:根本尺度——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是否通过实践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基本尺度——劳动和贡献;普遍标准——劳动和贡献。

  科学对待人生环境: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4个原则):平等原则是促进个人与他人和谐的前提;诚信原则是促进个人与他人和谐的保证;宽容原则是促进个人与他人和谐必不可少的条件;互助原则是促进个人与他人和谐的必然要求。

  考点4:道德观

  传统道德观念(结合国学名言佳句)

  中华民族在长达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源远流长的有优良的传统。主要包括:

  (1)注重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强调对社会主义民族、国家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2)推崇仁爱原则,追求人际和谐。(3)讲求谦敬礼让,强调克骄防矜。(4)倡导言行一致,强调恪守诚信(5)追求精神境界,把道德理想的实现看作一种高层次的需求。(6)重视道德践履,强调修养的重要性,倡导道德主体要在完善自身中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核心:为人民服务

  原则:集体主义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爱国守法、明礼诚信(重点)、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注意与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要求结合)

  社会主义公德:

  基本特征:基础性(社会公德是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基础层次)、简明性、广泛性、继承性

  主要内容: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社会公德的最基本要求)

  社会主义职业道德:

  基本要求:爱岗敬业(最基本要求)、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最高要求)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考试吧1月4日考后首发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4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2014考研准考证下载打印全攻略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