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38.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 1

  2012年5月,美国发布奥巴马上台后第一个《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和《国建安全战略报告》。报告指出,美国国家利益由安全、繁荣、价值和国际失序四个方面组成;美国通过对这些利益的追求,实现国家复兴和全球领导地;相比世界其他地区,亚洲是美国最有所作为的地区。同时,报告将南亚国家归为三个类别:“战略伙伴“和”可预期的战略伙伴,虽然,美国准备让东盟所有国家成为美国的盟友或是伙伴。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说:“过去的10年来,中国在南亚地区不断扩大其利益,取得了有效的成果,这是美国没有做到的。

  摘编自 新华网(2011年5月28日)

  材料2

  2011年10月以来,美国高层不断访问亚太地区的国家,参加相关的国际会议。10月下旬,国防部长帕内塔出访印尼,日本和韩国,强调美国将加大在军事部署。11月下旬到12月初,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先后访问菲律宾、泰国,并对缅甸进行了“历史性访问”,这是1955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缅甸。同时,奥巴马也是展开亚太之行,他参加在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随后出访澳大利亚并前往印尼出席东亚多边峰会,成为参加东亚峰会的首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亚太之行中高调宣示,美国是“太平洋大国”,讲“留驻”亚太,通过“坚持核心原则”和与盟友及伙伴的紧密合作,在“塑造”亚太地区未来中发挥更大,更长远的作用。2012年11月8日,奥巴马连任成功不到48小时,即宣布他的首次出访选在东南亚。17日至20日,他不仅访问了泰国,而且对缅甸和柬埔寨进行了历史性首访。在这次东南亚之行中,奥巴马再次强调,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亚太地区对美国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塑造其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1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2012年11月21日)等

  材料3

  第十一届香格里拉对话暨亚洲安全会议于2012年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议期间,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发表了题为《美国对亚太的再平衡》的演讲,重点阐释了“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军事计划,其中包括2020年前在亚太地区保持6个航母舰队,以及将60%的海军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国际舆论普遍怀疑,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意图是为了遏制中国。

  摘编自 新华网(2012年6月4日)

  (1) 美国将其全球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原因何在?(5分)

  (2) 如何看待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对中国周边安全的影响?(5分)

  解析:

  (1)第一,导致美国全球战略重心转移的根本原因,是亚洲的崛起。第二,在亚太建立美国控制的“北约版”组织,以主导亚太事务。第三,应对中国崛起。第四,“重振美国”,维持霸权。

  (2)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对我国的影响既有消极的一面,也有积极的一面。消极的一面:第一,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使得中国的地缘政治环境更加复杂化。第二,消耗中国的精力。随着美国的战略东移,原本本来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的中国,现在在国防、外交等多个方面都遇到了一些麻烦和棘手的问题。第三,分化和削弱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积极的一面:第一,加快了(亚太)区域内经济的一体化。第二,中国在面对美国的战略重心东移的过程中会产生压力,而这种压力又会促使中国进行积极的应对,调整自身的结构,把这种压力变成动力。第三,美国要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作用,必然不能忽视中国,反而会进一步促使中、美之间的经贸及其他多个方面深层次的合作,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