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从2013考研政治马原新大纲看分析题复习重点原理

来源:跨考教育 2012-9-14 12:02: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3年考研政治新大纲已于9月14日公布。与往年相比,政治的考点并没有深刻变化,形式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一改以往的14个知识点,增加一个新知识点,即“西方干涉主义的新特点”,共有15个知识点。考研政治大纲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部分共有14出变化,但都不涉及到分析题考点的变化。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为各位考生归纳总结了马原学科分析题涉及到的重点原理:

  一、唯物论。

  “一”。在辨证唯物论中,考生要重点掌握一个关系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关系,这是唯物论的第一个关键原理,亦是新增考点。

  二、辩证法。

  (1)“二”。在唯物辩证法中,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辩证的观点是指全面、联系、发展、承认事物内部矛盾的观点。考生要能区别辩证的观点和辩证法的观点,后者是指唯物辩证法的体系。

  (2)“三”。唯物辩证法中,有三大基本规律: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包含矛盾同一性与斗争性原理、内外因原理、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原理和矛盾分析法等重要内容;在质量互变规律中,应重点记忆度的观点及其方法论要求,质量互变规律内容及其方法论要求属于未考点,考生需引起重视;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明确了事物发展呈现出波浪式前进或螺旋式上升的总趋势。它要求我们对待一切事物采取科学分析的态度,反对肯定一切和否定一切的形而上学的否定观。

  (3)“五”。唯物辩证法中,事物的联系和发展通过一些环节实现,其中,辩证法五对范畴是重要考点,2009年第34题就考察过。五对范畴分别是原因与结果、必然与偶然、可能与现实、现象与本质、内容与形式,各位考生要能够在这五对范畴之间做出基本的区分。

  三、认识论。

  (1)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一个基本原理,即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对实践有反作用。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正确的认识、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巨大指导作用;错误的认识则会把人的实践活动引向歧途。

  (2)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关系原理。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相互依赖,相互渗透;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在认识事物过程中的作用。

  (3)真理的条件性和具体性原理。任何真理都有自己的适用条件和范围,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际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真理与谬误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4)真理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原理。人们对事物的正确认识往往要经过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认识是无限发展的,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5)认识论的本质规定,坚持实践与认识的统一。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变化、发展着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四、唯物史观。

  (1)历史观基础原理是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这是近年来没有考察过的考点,考生要能准确把握、完整再现。

  (2)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即两个“一定要适应”原理(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的规律),要能合理运动该原理分析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

  (3)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的自觉能动活动的辩证关系原理,这一考点在客观规律与主观能动性的关系原理中也有论及。

  (4)党的历史观和群众观原理。掌握唯物史观在历史创造者的立场;掌握群众观和群众路线的内容。

  10年政治大纲大改以来,经历了三次研究生政治考试。综合看来,马原分析题的考察重点在辩证法和认识论,12年考察认识论,11年考察唯物论和辩证法,10年考察认识论,因此各位考生要适当地将复习重点放在辩证法和认识论上,但是也必须掌握其它原理。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视频:权威名师团指导2013年考研备考汇总

  备战2013考研全程详细规划 考研志在必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