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一、建立框架,条理清晰

  在变化后的新大纲中,哲学这一部分可划分为四个大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以及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这一分法对之前的哲学总体内容做了整合,但对于考生来说,这个分法对理解整体哲学内容并不是很清晰。在这里建议同学们还是按照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观的分法来复习,下面逐一进行讲解:

  首先第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这是一个总体的概括性的内容,不会出分析题,了解含义即可。其次是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在这个问题中,同学最好区分唯物论和辩证法来分别学习,这样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其中唯物论主要是讲世界本源、特质,以及和意识、实践的问题;而辩证法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归纳起来主要是两大特征、三大规律和五对范畴。接下来比较容易划分,第三个问题就是认识论,第四个问题也就是历史观,这样把哲学总体划分为: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观,清楚的了解每一个知识点的范畴和包含内容,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也就比较轻松了。

  二、抓住重点,强调考点

  考研政治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政治的内容比较多,并且记忆性内容的量比较大,如果全部作为重点的话,会花费考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说,一定要抓住重点,一方面紧跟大纲,另一方面借鉴考研老师和辅导班多年的经验,做到考什么复习什么。

  对于哲学这一科来说,也要注意区别对待:唯物论要注意选择题,换一句话说也就是要注意细小的知识点,特别是一些哲学方面的“名人名言”或古文,学会用原理解释这些问题。辩证法其实比较简单,主要就是用联系的和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要记住三个主要原理:对立统一、质量互变和否定之否定,其中对立统一是重点。最后关于认识论和历史观,这两部分内容都比较容易出大题 ,所以不必拘泥于细节,要注意重点理论和分析题的答法。

  三、切忌死记硬背,学会用理论解释身边的现象

  从近几年的考研政治真题可以看出,考研题目并不是神秘莫测的,其素材的选择多来源于生活。问题的设置看起来很平常,但是,平常的问题要做到回答准确并不简单。因此要求我们在备考过程中注意培养哲学思维,不能只是死记硬背,对于日常生活中的事情,要学会将其贯之于一定的哲学原理。近几年的考研政治题目设置越来越不清晰化,简单点说就是看一眼立刻知道如何做答的题目越来越少了,这就表明考研政治的要求越来越高,随之也就更加要求我们熟知哲学的基本原理,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而不能只是死记硬背,学会运用原理分析身边的事物和现象。

  相关推荐:

  2013年考研英语复习指导汇总热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指导汇总

  备战2013考研全程详细规划 考研志在必得

  考试吧:201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