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如何从真题中提分

  随着考研竞争的白热化,一分决定考研成败的现象已是司空见惯,如此,最容易捡分的考研政治,在考研竞争中的重要地位日渐凸显。好学网的李蹊老师在此为2013年考研的考生回顾与总结2010-2012三年的政治真题特点及备考对策,期望能给考生送上关键的几分。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原是核心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部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占有分数比重最大,且三年的主观题均分布于该学科。2010—2012年马克思主义原理三年考研真题,命题特点有:

  1、各章节较有试题分布,基本不存在试题分布死角。

  2、试题命制呈现出“混搭”的特点。

  这也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特点及考研政治大纲提出的主要目标。((3)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4)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3、反观三年考点,三年内考点基本不存在重复命题的可能性。

  如此,我们是否应该结合真题,排除掉相关考点,或者只从客观题的角度来理解呢?

  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综合性强

  1、历年考分都超过大纲的规定。

  大纲规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的考分是14分,但历年都有突破。2010年单选2道,多选4道,分析题1道,共计20分,超过大纲规定6分;2011年单选3道,多选4道,分析题1道,共计21分,超过大纲规定7分;2012年单选2道,多选4道,分析题1道,共计20分,超过大纲规定6分。也就是说历年命题分数都在20分以上,超过大纲规定,占到总分100分的1/5,可见其在考试中的重要性。

  2、考题的涉及面较宽。

  除第五、十章外,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章节,而且主要集中于第一、二、三、四、六、七、八章。涉及到第九章时主要考了正面的问题,也就是说命题面宽,且都是正面的。

  3、命题一般结合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一般都跨几章。

  如2010年的分析题主要是为了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2011年的分析题则主要是为纪念建党九十周年;2012年的分析题既涉及到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中国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又涉及到改革开放等问题,历史跨度较大。

  4、考试过程中也应注意个别章节会重复考。

  如第二章第二节就考过两次选择题,一次是洋务运动的局限性,2012年则又考了洋务派办的学堂。

  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容易出问题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我们简称思修法基)这个科目是2010年考研政治大纲大调整后增加的科目。正是因为增加了这个科目,考研政治的名称才有原来的“政治理论课考试”演变成现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可见思修法基在考研政治在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其他科目相比而言,是个较新的科目,至今已经考过三年,即我们有2010-2012这三年真题可以参考。思修法基在整个考研政治中占有18分的分值。而且从这三年的真题来看,都是严格的“421”结构。即4道单选题,每题1分;2道多选题,每题2分;1道分析题,每题10分,共计7道题,18分。

  1、命题考查的利与弊

  思修法基作为一个全新科目,是有利有弊的。

  先说弊端,第一个弊端,由于是全新的科目,命题老师也是全新的,命题经验不足,命题规律把握不准,几乎每年都有命题错误,例如前两年的考试,都有超出大纲的题目,在2011年的试卷中,有的单选题和多选题居然重复了同一个考点,2012年分析题中的一个得分点与2010年分析题的一个得分点(即道德与法律的关系)是重复的。三年之内大题考点重复,也是违反命题规律的。而我们的辅导和复习,都是按照学科属性、知识重点和命题的客观规律去辅导的,没有规律的辅导,不是辅导,是“瞎蒙”,但是一旦命题官开始“瞎蒙”了,我们的复习就困难了,因为正确的套路是唯一的,而“瞎蒙”却是千变万化的。命题官的错误不会由命题官承担责任,只能由考生来承担不利后果。

  第二个弊端,就是因为思修法基只考过三年,已命题的知识点不像传统科目那么多,根据几年内不重复的命题规则,思修法基可以排除的已考点不多,这就意味着未考点比较多,复习的范围大,负担重。

  再说有利的一面,由于思修法基是比较新的科目,很多比较直观、正统、重要的知识点还没有考过,命题无须为了避开已考点而“剑走偏锋”,直接拿这些重点知识进行命题就可以了,因此我们更容易把握命题的重点。

  2、备考指导

  思修法基从其学科特点来看,是一门“看着简单,讲着困难,一看就会,一做就错”的科目,也即是一门极易犯“眼高手低”错误的科目。

  所谓“看着简单”,“一看就会”是因为思修法基,特别是思修部分,其知识性并不象其他科目那么强,很多道理,都是浅显易懂的,与我们的经验常识,是非观观念,善恶标准吻合的比较多,所以似曾相识的感觉比较强,没有太多的智力和知识层面的挑战,因而也极易形成“轻敌”的情绪。

  所谓“讲着困难”“一做就错”是因为,由于考生都能看懂教材,对于大众化的知识,辅导老师很难切中要害,很难超越教材,甚至超越考生的视野,所以在考研政治辅导领域,其他科目的名师很多,而把思修法基这个科目讲得精彩而且管用的名师,并不多见。

  更是致命的,这里说的“一做就错”主要是就分析题而言的,因为思修法基部分可以命制分析题的原理和知识点,不像马原等其他科目那样明显突出,因此考生不知道要“背诵”哪段文字,但是分析题势必是要有个标准答案,这个标准答案也势必脱胎于教材中的某段文字。由于考生和辅导老师都很难把这些文字从教材的长篇大论中挑出来重点准备,因此一到考场上,考生往往就只能根据分析题提供的材料进行阅读理解,然后说文解字的去猜答案,把政治考试变成了语文的阅读理解,这显然是很难得高分的。政治的分析题,其实还是一道论述题,一定要找到教材中的原理,并结合原理去阐发,而这并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相关推荐:

  备战2013考研全程详细规划 考研志在必得

  考试吧:201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