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赵宇:2012考研政治大纲变化解析 复习分4阶段

  主持人:大家好!2012年考研政治大纲已经公布了,我们邀请到了考研政治辅导名师赵宇老师来到腾讯访谈直播间解析2012年的考研政治大纲,并给考生提出一些有效的复习建议,首先我先介绍一下赵宇老师,赵宇老师是中国顶级考研政治辅导专家,北京大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资深专家,中国考研政治辅导领军人物。赵宇老师,您好!

  赵宇:您好!

  主持人:现在2012年的考研政治大纲已经出来了,你和去年的考研大纲相比,今年的考研政治大纲有什么新的变化呢?

  赵宇:这个我给大家详细的分析一下,赵老师的手里拿了两个大纲,一个是2012刚刚出版的考研政治理论课最新大纲,这一本是2011年,就是去年考研政治大纲,大家可能觉得很奇怪,怎么这本这么薄,这本这么厚呢?是不是今年的大纲比去年多考了很多内容呢?不是。这个大纲虽然很厚,但是大纲本身还是很少,就前面一点点内容,后面都是大纲的分析和解析,并不是大纲本身。

  总体的情况给大家分析一下,今年考研政治大纲发布以后,有很多同学在网上就提问,因为听别的老师说变化很大,似乎变化了20%到30%,实际上我认真的校对了一遍,也和万学海文的政治教研室的老师们交流了一下,总体来讲,我个人感觉今年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是非常小的,我们认真数了数,一共有53起变化,53起变化等于1+8+44,1+8+44,一个就是新增的考点只有一个,8就是删了8个考点,44就是44处变动,这个变动是一般的修订,并不是增加或者是删除,比如说多加了一个“的”,这算第一处变化,比如说把两个2改成两,这算是第二个变化,两个考点合成三个考点这算是第三个变化。这些变化对你们来说无所谓。

  我认真看了看就发现变化很小,微乎其微。下面我们要和大家来认真的分析一下,让大家胸中有数。暑假我们讲的课可以说还是比较准的,都能用,只有一个地方是新增的考点,需要补充一下。其他最多你可以删除,删了8个考点。我和大家先总体汇报一下,政治理论课,众所周知,一共是五部分,其中马原部分,新增零个考点,删除零个考点,变化26处,这26处变化都是一些简单的修订,有哪些表现呢?一个是有的是删除了多余的话,考点本身没有变化,只不过这个考点和别的考点有重复,把这个删了。大家看到这个删除不要误以为这个考点不考了,那你就错了。它考还是要考的。

  比如说马原删了一个考点,社会主义社会的改革,你以为社会主义改革不考了,那不是开玩笑吗?之所以在马原把它删掉,是因为毛中特大量的篇幅在讲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所以马原里面再讲有点重复。有的是调整了先后的次序,把表述的顺序改了改,有的是把这个考点移到那个考点上,有的是一分为二,把一句话拆成两句话,有的是合而为一,把两句话合成一句话,把三句话合成一句话。有的是修正,这些话说得有毛病,删了一个的,这样更通顺一些,加一个字更通顺一些。

  所以这些变化都不是真正的变化,一会儿我给大家举一些例子,你听一些就行了,你们完全可以按照我们暑假班,秋季班讲过的内容复习,真正的变化就一个,很少。

  毛中特,真正的变化有一个,政治理论课,马原本身没有增加,没有减少。毛中特部分变化非常非常小,怎么小呢?删除了两个考点,除此之外没有变化,马原还有26处修订、修改。毛中特零处,修订了没有,主要是删了两个考点,修改得不多,主要是删除了两个考点。

  近现代史变化相对较大,有17处变动,17处有变动,增了一个考点,删了一个考点,一共这么算起来一共19处,思修法基,变化也不大,删了5个考点,增了零个,没增,光删了5个考点,修订了有一个,个别说法不严密的或者是修订了。当代零变化,当代一个字都没变,和去年的大纲相比,有必要说说时政,时政,我觉得很纳闷,为啥呢,时政的修订,尤其是考察的时间范围,往年考研你们知道是从上年的10月1号考到今年的10月1号,今年公布的新大纲,考研时政的对象是从今年1月1号考到今年的12月31号,我们老师一致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呢?因为今年1月7号就考试了,1月7号上午考政治,6号至少卷子得到位,路上运输得花几天,得花十天半个月,有很远的地方,乌鲁木齐、海南岛、哈尔滨,要花很长的时间来运输,印刷,你也不是一两天能印出来那么多的卷子。你看看出题量,我们认为如果就算今年考研时政范围是这上面这样写的的话,那就是只能考到11月底,12月考不了。你得留下一个月的时间,你得运输,还得保管,1月7号都考试了。假如说是12月31号,卡扎非把白宫炸了,这绝对是国内的全球大事,考研必须得考,12月31出了这个事儿怎么考呢?你出题倒来得及,我补一道题,你印卷子来不及了,你还得运输,那么远的地方,乌鲁木齐也有考场,乌鲁木齐喀什还有考场,你怎么运呢?所以说这个考试大纲今年的时间的修订,我觉得应该算是一个败笔,将来能不能实施很难。你们到时候考试就知道了。也就考到11月份,也就是10月中旬以前。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今年时政,你们复习的对象就少多了,为啥呢,去年11月,去年12月这两个月不用复习,今年12月你们不用复习,少了三个月,11月中旬以后可能也不用复习。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对考研来说是一个坏消息,国内的大事考不全,发生的事儿你要不考,那不是不全面吗?当然这也是我管不了的问题,我只能呼吁一下。

  算起来,赵老师给大家简单统计了一下,总算起来,新增的考点只有一个,在近现代史这门课里面,删除的考点有8处,其中毛中特删了两个,近现代史删了两个,思修法基删了五个。一共44处不算增不算减的。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2考研大纲发布及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权威名师团视频解析2012考研大纲

  2012考研报名时间、报名入口及报名指南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