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2考研政治大纲预测及指导:变动在考点

来源:海天教育 2011-7-11 16:33: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的同学们都知道,考研政治的大纲大概会在每年的8月份发布。现阶段为了让大家有针对性的复习,老师每年都会做新大纲的预测分析,以便让大家提前了解政治的动态以及现阶段如何学习。

  2010年考研政治科目变动很大,考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1年新大纲发布出来后,经过仔细比较2010大纲,我们发现在“学科范围”、“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都没有变化,主要是部分考点不同程度的变动,涉及到的考点达到11个,其中新增5个,修改6个。所以我们认为2012年的大纲应该会延续2011年的趋势,变动将主要体现在考点上。具体来说:

  建党90周年所涉及的相关知识点可能会在大纲中有所强调

  围绕的知识点:

  1、党的建设问题,尤其是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新党的建设的问题;

  2、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先进性;

  3、党的历史贡献和使命,为什么党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利益?

  4、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其经验是什么,有什么理论总结?

  体现社会热点问题

  考研政治和现实的社会热点问题的结合是一个趋势,那么2012年的社会热点问题有以下几点需关注:

  1、怎么看我国当前出现的一系列社会矛盾?

  2、怎么看就业难、看病难、教育公平、收入差距拉大?

  3、怎么看待腐败现象?

  4、怎么看教育公平?

  5、怎么看待党在建设过程中的错误和成就?

  每门课来说,政治的复习考生们需注意以下方面: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所考分数为22分。我们在复习时仍然要将辩证法和认识论作为重点,在复习的过程中关键在于理解相关原理,从定义、关系、方法论三个角度把一些重要的概念达到全面的把握。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包括三大部分内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总论、毛泽东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重中之重。对2012年考研政治而言,和党的建设、传统、建设成就相关的知识点将会是重要的关注点。

  3、《中国近代史纲要》(简称“纲要”)。2010、2011年政治真题都和新中国的成立相关。今年估计不会再重复出这个知识点,党成立前后的对比可能是重点,包括,党建立前后的中国社会的对比;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党的区别;党的建立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意义。

  4、《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简称“基础”),这门课包括政治思想、道德、法律三部分。2012的重点将会在法律方面,主要是法治社会和法治观念。因为2010和2011年的重点放在道德上面,因此今年估计会发生变化。

  5、《形势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门课讲的是党中央现阶段对国际形势政策的认识、判断与主张。一般的基本判断:一、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二、多极化、全球化趋势;三,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今年在中东和北非发生一系列政府倒台事件,在建党90周年之际,如何看待在别国发生的政治事件,如何巩固党领导下的社会的稳定,并排除外界干扰,不断解决社会问题,推进社会的进步和谐?需要大家多关注。

  考试吧名师分析:2012考研大纲预测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