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1年考研政治理论毛中特选择题分析

“2011年考研政治理论毛中特选择题分析”考试吧首发,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答案]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2011年考研政治理论毛中特选择题分析

  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部分已经于1月15日上午结束,综合看2011年考研政治试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政策性非常强,适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所以在毛中特和近代史两门学科中分别考察了关于我国政党制度、党的成立的意义等样式的试题。不过总体来看,试题难度系数适中,虽然题目灵活性强,但都没有超出考试大纲的考察范围,细心复习过的同学应该能够游刃有余。

  一、以2011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单选题部分进行分析:

  11年毛中特试题分值延续10年的分布情况,单选4题, 4分,多选7题, 14分,材料分析题一个,10分,共考察了28分。其中有两道多选题是毛中特与近代史学科交叉考察。下面具体分析一下真题内容。

  5.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农村,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A. 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

  B. 良好的群众基础和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

  C. 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

  D. 党的领导及正确的政策

  【解析】第5题考察的是毛中特第三章内容,毛泽东思想部分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题干是让考生选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现实可能性中的根本原因这一点。主要考察考生的记忆性知识。次知识点在05年曾经考察过。【答案】A

  6.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既包括公有制经济,也包括非公有制经济。把非公有制经济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中,是因为非公有制经济。

  A. 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成分

  B. 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经济成分

  D.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占主体地位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毛中特第八章内容。属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内容。考查的大框架是我国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具体到下面的知识点是非公有制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性。之所以将非公有制经济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中,是因为非公有制经济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经济成分。此题比较灵活,选项AB具有较大的混小性,容易误导考生。但理论功底扎实的考生应该能够判断出非公有制经济的性质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成分。【答案】C

  7. 党的十七大通过的党章把“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一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写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其原因在于社会和谐是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B. 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

  C. 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

  D. 解决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途径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毛中特第十一章内容。考查的是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此知识点在07年曾经考查过单选题。【答案】A

  8.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

  A. 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B.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

  C. 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D. 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第十章内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主要途径这一知识点。此知识点去年曾经考查过。属于考查较细节性知识点。要求同学看书过程中要注意一些细节性的题眼。【答案】A

  二、结合以上对单选题的分析,给2012年考研学子提供以下的复习方法:

  针对考研政治的命题特点,同学们要从几个方面来提升自己综合运用相关概念、原理、观点、方法等,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一点是紧扣基础,注重大纲。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无论综合性、灵活性还是现实性,都是以基础性为起点,都是建立在对基础知识的扎实记忆和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的。因此,考生应注重对有关哲学、历史、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将大纲规定的知识点吃深吃透。同时要注意区分各个知识点的重要程度,对那些新增知识点和命题频率高的知识点更要重点掌握。

  第二点是综合理解考点关系。从命题特点可以看出,考研政治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主要包括五个层次:第一,概念与观点之间;第二,概念与概念之间;第三,观点与依据之间;第四,观点与意义之间;第五,观点与观点之间。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打破章节甚至学科的限制,深入理解和体会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特别是以上五个层次的相互关系。

  第三点是灵活运用所学原理分析材料。这一点可以说是最难的。既然试题注重考查考生运用相关学科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大家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多吸收书本以外的知识,同时要结合相关知识点对其进行分析,以提高自己的运用能力。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aoyan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