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命题规律分析

“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命题规律分析”考试吧首发,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答案]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命题规律分析

  2011硕士研究生政治考试刚刚落下帷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着重考察在熟练掌握基本概念、范畴、理论的基础上,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是整个政治理论的基础,它们的特点是理论的内涵小,外延大,考题最灵活。从考研的出题来看,这门课程考查的特点鲜明:基本概念,原理和范畴众多,理论联系现实紧密,突出考查学员的应用分析能力。

  1.基础性强――侧重基础知识点的考查

  “哲学”和“政经”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它们主要考两个问题:一是概念,二是观点,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利益和社会形态的阐述,考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基本观点,二是重要依据。均将侧重于基础知识的考查。今年的马原理考试题目偏重于科学社会主义部分,则充分体现了侧重基础知识的考查。

  2.综合性强——考查考点与考点的相互联系

  随着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对考生能力要求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命题规律都已不再孤立的考查考点,而是考查考点与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考查考生对同学科不同章节或不同学科的考点的综合运用能力。考生如果不能理解和掌握某考点与其它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想及时准确地做出回答是非常困难的。

  3.灵活性强——系统考查对引文、材料的系统分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科特点决定了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必将注重考查考生运用相关学科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是“运用有关原理、观点或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结合特定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综合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命题的通常做法是引用一段名言或材料,包括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实例,要求考生对引文中的现象进行分析,体现了一个“活”字。

  4.现实性强——利用中央精神及其相关的重大现实问题做为命题材料

  2002年以来,考研政治的命题方向发生的最根本的变化,就是从以往的以理论考点为中心逐步转变为现在的以现实问题为中心来命题。现实性与灵活性是紧密相连的,都体现在对材料的理解和分析上,可以说,现实性包含在灵活性之中,但又有它自己的特点。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言,在考查哲学与政治经济学基本知识点的命题中必将大量引用相关时政材料进行命题。今年试卷的第34题充分将环保这类实证材料引用到和哲学原理的联系上。

  总体来说,今年马原理部分的命题难度加强,主观题侧重对综合能力的考察,客观题则偏重于重点热点问题,体现了政治命题理论与实际结合程度愈加密切的特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aoyan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