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分析题解析之郭明义精神再现

来源:文都教育 2011-1-15 14:41: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1考研政治分析题解析之郭明义精神再现”考试吧首发,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完整版

  [估分]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点评]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下载]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时代呼唤英雄,进步需要付出,在2010年雷锋接班人的郭明义出现的时候,群情激昂,因为这是人们心底最深处的声音和需求!作为对高层次人才选拔的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每一个人都应该对此有深刻的认识!考此内容是文都考研一线辅导老师的直觉,而且老师在各个场合一再强调考生应对此话题引起重视。在《2011考研思想政治理论真题预测百分百》中就给出如下的分析材料题:

  材料1:冰冷的江水中,10多名大学生手拉手搭成“人梯”,将两名落水少年拉向生的此岸,3名大学生却终被无情的江水卷走……10月24日,在湖北省荆州市的长江边,上演了如此感人、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幕。2009年10月26日,荆州市授予在长江荆州宝塔河段救起两名落水少年的17名大学生和市民“舍己为人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这17人当中包括14名长江大学的学生和3名沙市冬泳队的老人。11月12日上午,10月24日长江救人英雄集体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湖北荆州市委礼堂举办,来自荆州市的机关干部、在校大学生、武警官兵、医护人员、普通市民等四百多名代表,聆听了英雄事迹报告。

  材料2:2009年10月24日,长江大学3名大学生何东旭、方招、陈及时为救两名落水少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令人心寒的是,在打捞英雄遗体时,面对同学们的“跪求”,个体打捞者不仅不为所动,而且挟尸要价,一共收取了3.6万元的捞尸费。11月7日,荆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打捞3名大学生英雄遗体全过程。结果显示,10月24日在打捞3名大学生英雄遗体过程中,现场收取3.6万元费用的打捞公司业务负责人陈波,因额外向学校索要烟和矿泉水“构成了敲诈勒索”,公安机关已依法将其拘留15天,罚款1 000元。

  材料3:雷锋生活工作过的鞍钢矿业公司一名矿山公路管理员郭明义,30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体排解困难,化解矛盾,给数百个无助家庭带来新的希望。连日来,郭明义爱心之旅创造的一个个爱心奇迹,在鞍山广为传颂,在成千上万民众中激起了和谐洪流。

  今年52岁的郭明义一直是人们眼中的活雷锋,几十年来,他热心关爱身边每一个遇到困难的人。据鞍山市中心血站统计,从1990年起,郭明义坚持无偿献血,个人累计献血量折合达到6万毫升。一个成人体内的总血量平均只有6 200毫升,这一数字相当于自身血量的近10倍。以抢救一个病人平均需要输血800毫升计算,郭明义的献血量可以挽救75个危重患者。

  请回答:

  (1)运用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原理分析长江大学学生救人事件。

  (2)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提倡向道德模范学习、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的意义。

  (3)结合材料1和2,谈谈有些人见义勇为,而有些人却很冷漠。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答案要点:

  (1)人生价值内在地包含着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两者既相互区别又相互依存。一方面,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人生的社会价值是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基础。没有社会价值,人生的自我价值就无法存在。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人生价值的最基本内容。社会对一个人的价值评价,主要以他对社会所作的贡献为标准。长江大学17名大学生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舍己救人,说明他们把对社会的贡献放在首位,重视贡献,而忽视索取,是正确的应该提倡的人生价值观。

  (2)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时代前进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模范的力量来推动。提倡向道德模范学习,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感召群众,有利于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渗透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利于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人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道德模范的高尚行为逐步成为更多人们的自觉行动。

  (3)①在社会成员中,社会成员由于思想境界不同,价值判断标准不同,道德修养的水准不通,他们在处理遇到的问题时的态度和行动也不同。所以社会上出现一些有悖于社会公德的现象也不奇怪。我们不能因为出现一些负面的和消极的东西,就对社会公德的建设失去信心。②改变社会风气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学生是社会成员中接受教育较多的群体,应该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生力军,在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③在见义勇为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勇”为和“智”为的关系。④面对道德冷漠现象,作为社会,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与社会公德的宣传普及,明辨是非,扬善抑恶,弘扬社会正气,让见义勇为成为社会称颂、赞美和人们尊敬、效仿的行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hx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