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1考研政治重难点预测: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

来源:考研教育网 2010-12-16 14:51: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1考研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考试吧考研整理“2011考研政治重难点预测: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供广大考生冲刺使用。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1、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3、爱国主义内涵: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是调节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4、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的主要内容

  5、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6、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安定有序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和必要条件。

  7、法律的指引作用主要是通过授权性指引、禁止性指引和义务性指引实现。

  8、国家是强制的主动主体,作为被强制对象的社会成员或社会组织则是被动主体。

  9、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10、《劳动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调整劳动关系的重要法律。其适用范围是除公务员和比照实行公务员制度的事业组织、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以及农业劳动者、现役军人等以外的所有劳动者。

  11、《公务员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干部人事管理总章程性质的重要法律。

  12、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

  13、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协商解决,也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

  14、法律定义: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由特定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的规范体系。

  15、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

  16、宪法的特征及基本原则。我国的国家制度。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我国的国家机构。

  17、我国宪法具有三个方面的特征

  18、人民代表大会的优越性

  相关推荐

  2011考研政治重难点预测:毛泽东思想概论

  2011考研政治重难点预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011考研政治重难点预测:马克思主义原理

  徐之明:2011考研《政治》核心考点预测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