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0年考研: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备考预测

来源:北京领航考研 2010-1-6 19:1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专题一 理想与信念

  一、立志

  1、立志当高远。

  2、立志做大事。

  3、立志须躬行。

  二、正确认识理想的实现:

  1、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过程。理想实现的长期性是对人们的耐心和信心的考验,对此必须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2、正确对待实现理想过程中的顺境和逆境。在顺境中前进,使人们更容易实现目标;但是易使人自满自足,意志衰退。在逆境中奋斗,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和艰辛,才可能成功,对于挑战者而言,可以磨炼意志、丰富战胜困难的经验。

  三、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1、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是实现理想的思想基础。

  2、坚定的信念是实现理想的意志条件。

  3、勇于实践、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

  专题二 爱国主义

  一、概念

  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种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重要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二、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

  1、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精神支柱。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原因是千百年来深深融入到民族意识之中的爱国主义传统,成为鼓舞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继往开来的重要精神支柱。

  2、爱国主义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纽带。团结统一始终代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代表了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3、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爱国主义在推动祖国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4、爱国主义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祖国给个人的成长发展创造条件,对个人的奋斗成果做出评价,为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征程指明方向。

  三、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的一致性

  1、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中国的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2、社会主义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结果。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并躬身实践的光辉典范。

  3、爱社会主义,与爱中国共产党以及爱人民政府,具有深刻的内在一致性。

  四、爱国主义与经济全球化

  1、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2、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爱国主义并没有也不会过时,只要国家继续存在,爱国主义就有其坚实的基础和丰富的意义。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维护本国、本民族的利益。

  3、经济全球化是不可回避的必然趋势,我们只有勇于和善于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竞争,才能加快我国经济的发展,不断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4、要正确处理热爱祖国与关爱世界、为祖国服务与尽国际义务、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

  5、人有地域和信仰的差别,但报效祖国不受限制。

  6、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都对国家的繁荣富强担负着重大的责任。

  7、经济全球化不等于全球的政治、文化一体化。各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应由本国人民,按照自己的国情来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同时还要充分保护和发展自己的民族文化。

  五、爱国主义与弘扬时代精神

  1、时代精神的内涵: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时代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改革创新居于核心地位。

  (1)改革创新创新是中华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我国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2)改革创新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

  (3)改革创新是建设社会主义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

  (4)改革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

  3、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方面的创新。

1 2 3 下一页
2010年考生必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