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0考研政治点题之思修与法基:重要概念预测

来源:万学海文 2010-1-6 15:53: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1、理想

  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可能实现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的向往与追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

  理想是一定社会关系的产物,来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能够成为一种推动人们去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力量。理想是人的自觉能动性的表现,是人类特有的精神现象。理想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理想具有时代性和阶级性的特征。对现状永不满足、对未来不懈追求,是理想形成的动力源泉。

  理想对人的激励与鼓舞作用,与理想的性质和层次密切相关。只有科学的、崇高的理想,才能够给人们提供巨大的精神力量。

  2、信念

  信念是指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要努力身体力行的精神状态。信念是认知、情感和意志的有机统一体。信念也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现象。信念是对理想的支持,是人们追求理想目标的强大动力。

  信念有科学和非科学之分。科学信念是以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为基础的,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受到检验和完善,进而成为世界观、人生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人坚贞不渝、百折不挠地恪守。非科学信念则是以对事物发展规律的错误认识或迷信为基础的,经不起实践的检验,因而是一种无力的观念和态度。

  理想和信念是相互依存的。理想是信念的根据和前提,信念则是实现理想的重要保障。当理想作为信念时,它是指人们确信的一种观点和主张;当信念作为理想时,它是与奋斗目标相联系的一种向往和追求。

  3、信仰

  信仰是人们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活动指南。信仰属于信念,是信念的一部分,但信仰不是一般信念,信仰是信念最集中、最高的表现形式。

  信仰表达着一个人做什么或不做什么的根本准则和态度,而信念则是在认识、情感和意志的基础上形成的非做什么不可的坚决态度。

  宗教信仰是非科学信念的典型形式。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宗教仍然能够流传并保留一定市场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是由于传统力量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因为宗教确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归属感和家园感。

  4、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是人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是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密切联系在一起,为国家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和为民族不惜牺牲一切的献身精神和行动。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民族之间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爱国主义作为人们的一种主观精神和行为状态,表现为从爱国情感到爱国思想再到爱国行为这样三种层次不同却相互联系的发展阶段。这一过程也就是使爱国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并付诸行动的过程。爱国情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性基础;爱国思想是爱国主义精神的理性升华;爱国行为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实践。

  爱国主义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也不是大国沙文主义。要正确处理热爱祖国与关爱世界、为祖国服务与尽国际义务、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

  5、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

  科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理应为全人类服务,因此科学无国界。但科学事业的发展和科学家的命运都与自己的祖国有着密切的关系,科学知识的运用不可能离开具体的国家。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集中体现为科技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都对国家的繁荣富强担负着重大的责任。

  在现实世界中,科学家也有一个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首先就是为哪个国家的人服务的问题。反映了科学家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辩证统一。在实践中,要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在国家特殊利益与人类普遍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应该以国家利益为重。

  在经济全球化中,我们要始终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尊严,既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所提供的机遇发展自己,又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尊严,按照本国国情发展自己的政治制度和民族文化。

  6、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指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为本民族大多数成员所认同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精神气质的总和。民族精神集中体现了一个民族在一定的自然环境和社会历史条件下生存和发展的独特方式,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心理特征、文化传统、精神风貌,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

  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始终发挥着民族精神的核心作用。热爱祖国是贯穿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既要弘扬中国古代的民族精神,更要大力弘扬和培育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

1 2 3 下一页
2010年考生必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