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考研数学复习备考中的6点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20-3-17 11:13: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年考研数学复习备考中的6点建议,更多2021考研数学备考资料、考研数学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把基本概念弄懂,把基本理论弄透

  数学有庞大的知识体系,从知识论的角度来讲,它的内在结构很严正,很富有层次感。从概念、定义到公理,从公理到定理、推论,层层演进,步步深入,很多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是因为忽视了数学最基础的知识,有时候你绞尽脑汁不得其解,很可能只是因为你对某个概念的理解不够透彻,我曾经的数学老师就特别告诫学生,要把握、领悟那些最基础的数学概念。

  我所谓的把基本概念搞懂,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的:首先是这个概念产生的实际背景是什么,界定此概念所运用到的数学思想和方法是什么。接下来要弄懂这个概念的定义式,包括它的数学含义、几何意义和物理意义,以及在这个概念上的拓展和延伸等等。对于每个概念我们都要尽可能地从这几个方面来理解把握。弄懂概念,是学懂数学的至关重要的一步。理论性的内容,比如说定理、性质、推论,首先要清楚它的条件是什么,结论是什么,这是最起码的要求。数学考试事实就是考察这些定理、推论的运用,只要理解透了,不管出题方式怎么刁钻,你都可以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

  仔细阅读教材,重视做题训练

  我觉得不同学校教材的编排体系会有比较大的差异,如果不是特别有时间和精力,还不如仔细阅读你早已经熟悉的教材,扎扎实实地多啃几遍,肯定每次都会有新的发现。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现”,还是有其道理的。看教材要细致,要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有充分地理解,最好还要弄懂每个定理的证明过程,我认为这些定理的证明过程对培养缜密的思维逻辑和良好的思维习惯非常有帮助。此外,课后的练习十分重要,课后练习题是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最基础的拓展和应用。

  熟悉了教材之后,需要做题来巩固知识,以加深对概念和定理的理解,使数学解题能力更上一层楼。这个时候,我们选择的练习题不能难度过大,否则会极大地打击前一个阶段建立起来的信心,但如果题型过于简单又让我们无法领悟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科目的难度。

  掌握做题的原则

  开始做题的时候,要从小题开始做,小题一般需要的知识点少,运算量也比较少,易于刚开始复习的考生。做题训练的顺序应该是先易后难,先做简单题,后做综合和大题。这样使整个做题过程有个良好的开端,并鼓舞考生信心。从而一道题接着一道题去做,既保持了做题的积极性,同时也锻炼了做题的能力。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尤其要注意时间效益,假如遇到两道题目都不太会做,就优先做高分题,尤其是“分段得分”,注意计算过程。与此同时,要求考生审题要慢,思路要清晰,答题速度要快。在答题中宁慢勿快,争取得分保证。

  认真思考每一道题

  很通俗易懂的一句话“做题的时候多用用脑子”。很多考生在后期复习时,由于做题的数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再做一些题的时候,还是会感到不会做,这就是很多考生的通病,在题海练习中做题时不求甚解,也不分析出题者的出题思路以及想要考查的知识点,从而,就是做了再多的题也是白费。考生们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学着思考,举一反三,加强记忆,避免习惯性思维。考研数学有部分题型就是考察考生的逆向思维,所以,需要考生在做题的时候集中精神最大限度的发挥脑细胞能量。这样,再遇到什么类型的题目,考生都可以游刃有余。

  深刻领悟考研试题,把握出题趋势

  考研试题是往年的考研试题,众所周知,考研试题对于复习的作用很大。从考研的发展趋势来看,题目难度变化不大,始终维持在一定的水平。所以深刻领悟考研试题就尤其显得重要,不但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己的解题能力大概是什么水平,还可以从宏观上把握命题趋势。我个人的经验是,考研试题不宜过早做,要把教材梳理完,把《考试指南》看完以后再做,最好还要留下最近两年的考研试题,等待最后冲刺时进行模拟考试。做考研试题不能草草了事,很多同学考研试题看一遍或两遍后就去做水平参差不齐的模拟题,其实最不可取。做考研试题要多看、多思、多想,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寻求不同的解题思路,浅尝辄止很容易造成考研试题的价值流失。

  善于总结题型

  在题海战术下,很多考生都变的疲惫不堪,如何利用有限的做题量,提高题型正确率呢。这就要求考生在做题后,善于总结归纳,总结错题,总结经验。学会举一反三,通过总结归纳避免了做错的题一错再错。这样即便遇到不一样的题目,但是知识点相同可以巧妙运用。而且根据记录的错题,可以为后面的复习提供有效的捷径。

 

  编辑推荐:

  考研入门篇:2021年考研备考日历

  2021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12月19日-21日

  2021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规划

  2021年考研英语复习全程规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