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考研数学题总是做不完 6大点让你拿到该拿的分

来源:考试吧 2019-10-11 9:39: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数学题总是做不完 六大点让你拿到该拿的分,更多2020考研数学大纲、2020考研数学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每次都会写,但是总是写不完,这个问题是最让众多考生难受的,我太难了!能拿到手的分,可不能让它白白的飞了,提高做题速度也是有技巧的。

  一、吃透大纲,夯实基础

  分析近几年的数学答卷可以发现,很多小伙伴失分的重要原因就是对基本概念、定理理解不准确,对数学中基本的方法掌握不好,给解题带来思维上的困难。

  由此提醒大家,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大纲对数学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定理准确把握。因为只有对基本概念有深入理解,对基本定理和公式牢牢记住,才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二、加强训练,形成思路

  记牢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和结论后,要加强针对性的训练。“练”字当头说明了数学考试就是解题,像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结论等也只有在反复练习中才会真正巩固。因此,考研数学要拿高分,前后不做上千道题是不行的,除此以外没有什么“速成”之类的旁门左道。

  题做多后,就会提高解题能力,尤其是解综合性试题和应用题能力。复习时我们要注意搞清有关知识的纵向、横向联系,形成一个有机的体系。

  这样我们才能够看出面前的题目与曾经见到过的题目的内在联系。为此必须在复习备考时对所学知识进行重组,转化为自己真正掌握的东西。

  三、重视真题,提炼题型

  统计表明,每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高等数学内容较之前几年都有较大的重复率,近年试题与往年考题雷同的占50%左右,这些考题或者改变某一数字,或改变一种说法,但解题的思路和所用到的知识点几乎一样。

  通过对考研的试题类型、特点、思路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并做一定数量习题,有意识地重点解决解题思路问题。

  对于那些具有很强的典型性、灵活性、启发性和综合性的题,要特别注重解题思路和技巧的培养。尽管试题千变万化,但其知识结构基本相同,题型相对固定,这就需要考生在研究真题和做模拟题时提炼题型。

  四、平时的注意事项

  1、不要钻偏题、怪题。

  考研不是数学竞赛,不会出现这类题目,因此完全没必要浪费时间。复习中,遇到比较难的题目,自己独立解决确实能显著提高能力。但复习时间毕竟有限,在确定思考不出结果时,要及时寻求帮助。一定要避免一时性起,盯住一个题目做一个晚上的冲动。要充分借助老师、考研同伴的帮助,将题目弄通搞懂、下次自己会做即可,不要耽误太多时间。

  2、平时做题养成细心的习惯。

  无论是大题还是小题,都不容轻心。每年许多小伙伴容易在看似不起眼的选择题和填空题上失很多分。其实选择与填空题在数学考卷中所占的比重很大,这些题目的解答往往会“一失足成千古恨”,稍不留神,一步做错就全军覆没。不能说只要考场上认真,仔细地做题就不会有“会做但做错”的情况出现,应该平时做题就态度认真。

  3、数学真题的复习要按章节进行,就是找出一份已经分好类的历年真题集。

  这样,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就可以做到以一年代替历年,即在历年考试中大多数的题型都是类似地重复地出现,因此没必要花太多时间在每年类似的题上。而且,在研究完历年真题后,自己可以很清楚历年考试出题的重点和难点,使冲刺阶段的总结性复习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

  五、考研数学同样需要认真记忆!

  多背题,这里说的背是背题目,背解题的算法,具体的那些数字肯定不重要,这个方法绝对是对付数学考试的利器。

  其实做题有些类似于写作文,你没有丰富的作文素材不可能写出好的作文,同样的,脑海里不储存大量的题目,大量的算法,你同样做不好数学题。真正科学准备数学考试是不管你听网课还是面授,老师讲你不太会做的题目时,你强行把题目和解法记在心里。

  数学题其实很容易背的,绝对不是听一题,丢一题,做题遇到不会的同样要记忆,等你背熟几百道互不相同的题目,你的做题水平就不错。

  提到解题速度的问题,你之所以做的不快是因为你对知识和做题算法不熟练甚至是模糊的,这样的考试的时候思考犹豫的时间就多,就有可能做不完,你要是背数学的知识点和题目话,你的熟练度会极大的提高,你解题速度自然就上去了。

  做题目同样也是提高熟练功,但是做题不如背题,因为很多题目解法差不多,区别不大,做很多题浪费时间,背题见效快。中国的数学考试考的就是你的熟练功,很多知识点和技巧七拼八凑在一起。你要明白你不是去搞数学学问成为数学家,而是搞数学考试考高分。多背题,多背数学知识,多揣摩基本原理和算法,考试足矣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你小学数学能考100分而上了高中大学有的时候考的很低?小学的时候你把九九乘法表背的滚瓜烂熟一秒钟都不用想,九九乘法表是小学数学核心内容。

  大学三门数学你哪块,那一单元的知识算法能的如同背九九乘法表那么熟练,你可以反思一下,如果大部分都背不掉,模糊的,你考试做不完,速度慢就是情理之中的了。从小到大,大部分人都有一个误区:数学不用背,但是对于数学考试而言非常需要记忆,记忆对数学考试来讲特别重要。

  六、提高思维速度以及计算速度的同时,要注重准确率

  计算能力的提高主要来源于练习,这个没办法取巧,同样的计算,练得多的人就是算得快。但是计算能力并不能完全代表计算准确率,提高计算准确率的方法还是特别多的,其中最有效的一种其实大家小学就会了,那就是验算。个人感觉考研数学中可以验算的题目还是特别多的,尤其是线性代数那个部分,验算确保准确性非常有效。

  做题速度这个主要来源于思维速度以及计算速度,计算速度前面已经说了,靠练习。思维速度的话,其实对于考研数学来说,比较看重知识点的熟悉程度,所以多看复习全书很重要。

  数学是一门很实在的学科,多少努力就有多少收获,其实你在练习的过程中会总结出自己的应试技巧,很多技巧很难用语言形容,但是确实很有用。所以,说到底,还是要多做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数学》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数学概率基础复习考点目录总结

  2020年考研数学高数核心知识点梳理总结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