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考研数学弄懂这10个问题 你就不再是考研小白了

来源:考试吧 2019-8-5 9:04: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数学弄懂这10个问题 你就不再是考研小白了,更多2020考研数学大纲、2020考研数学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暑假已经过了一半了,2021考研er,你们对考研数学够了解了吗?考研的公共课中,数学的位置至关重要,要想拿下数学,必须理解数学。弄懂下面这几个问题,你就不再是考研小白啦~

  1、考研数学复习的基本依据是什么?

  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

  考试大纲是依据,可以通过考纲获得基本的权威信息,像考试范围和考试要求等。

  历年真题在所有试题中含金量是很高的,通过对真题的分析可以获得多方面的信息,比如试题的难度,核心的考点等等。

  2、考研数学的要求是什么?

  从考试大纲来看,考研数学对大家掌握知识程度的要求,分为"了解"、"理解"和"掌握"。

  从考研真题来看,考研数学的要求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基础"、"方法"和"熟练"。

  3、"基础"、"方法"和"熟练"具体指什么?

  大家可以任选一套考研数学真题里的一道题,这道题可能有一定的难度、综合性,但将它分解之后,考点都是在考纲规定的范围内,所以考研数学是极为重视基础的。

  但是仅靠打牢基础,是不能轻松应对考试的,还需要在牢固的基础上总结方法。

  比如中值定理相关的证明题是令不少小伙伴们头疼的一类题,把基础内容(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费马引理、罗尔定理、拉格朗日定理、柯西定理)掌握好后(定理内容能完整表述,定理本身会证),直接做真题,很可能还是没什么解题思路。

  所以理解了不代表会用,应用还需要有方向,而方向可以通过对真题"归纳题型,总结方法"来获得。

  以中值定理相关的证明这类题型为例,如果总结到位了,就能达到如下效果:拿到一道此类型的题目,一般可以从条件出发进行思考,看要证的式子是含一个中值还是两个。

  若是一个,再看含不含导数,若含导数,优先考虑罗尔定理,否则考虑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主要是两个定理——介值定理和零点存在定理);若待证的式子含两个中值,则考虑拉格朗日定理和柯西定理。

  4、如何规划复习?

  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考研复习周期为近一年的时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基础阶段(准备时-6月),强化阶段(7-8月),模拟阶段(9-10月)和冲刺阶段(11-12月)。

  每个阶段都对应着大纲的要求:基础阶段——"基础"、强化阶段——"方法",模拟阶段——"熟练",冲刺阶段就是实战演练,查漏补缺。

  以上就是整体的复习规划,大家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自己专属的复习计划。

  5、做题要做什么题呢?

  多做题是熟练的有效途径,还要做真题和模拟题,而且优先选择历年的真题。千万不要偷懒。

  还有,如果你要考数三,最好不要只做数三的历年真题,只要在数三的考试范围内,数一数二的真题也都可以练习。

  6、做完测试题后备受打击怎么办?

  如果测试的成绩不理想,感觉很受打击也是非常正常的,但心态一定要正,要用积极的态度是将它看成是一次完善、提升自己的机会。

  现在发现自己不会,是好事,因为有很充足的时间让我们去弄懂,可以有很大幅度的提升空间。

  数学是很"诚实"的学科,因为你没有思路,就真的什么都写不出来。所以扎扎实实地积累,是必不可少的。

  7、基础不错该如何复习呢?

  对于基础不错,有志于考高分人来说,在考研的准备和强化两个阶段的复习,可以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适当拓展难度,提升熟练度,提升准确度。

  要想在考场上游刃有余,只做与真题难度相当的题目是不够的。适当做点难度超过真题的模拟题,等你再面对真题的时候,可能还会感觉有些简单。

  8、复习状态不佳该怎么办?

  考研是场持久战,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考研,为什么要考这个专业,为什么要考这个学校,对于未来工作和生活的考虑……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就不会轻易放弃。

  其他的小问题就可以有效地进行自我调节。

  9、复习全书都要看完吗?

  辅导书资料书那么多,该如何取舍呢?

  可以按照权威性给资料排个序,以高数资料为例:教材>复习全书>各类模拟卷。

  这样可以按照资料的权威性来选择复习资料,过完教材再过复习全书。

  书不在多,而在精。如果把权威性的资料用的很精,这就足够了。比如教材,包含了考纲要求的基础知识,来龙去脉写得很详细,题目中也有做题方法,所以能把教材用精的小伙伴一定很厉害。再比如,复习全书经过了时间检验,质量非常不错,那过一遍是肯定不行的,得过两遍、三遍。

  另外,题目一定要自己动手做,而仅仅是看,只有亲自动笔算了,你才能真正掌握精髓。

  10、基础差该怎么办呢?

  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把基础打牢,要多花时间和精力琢磨课后习题,弄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好。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数学》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数学概率基础复习考点目录总结

  2020年考研数学高数核心知识点梳理总结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