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深度剖析:2020考研数学教材的那些小秘密

来源:考试吧 2019-7-30 16:16: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深度剖析:2020考研数学教材的那些小秘密,更多2020考研数学大纲、2020考研数学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数学的复习应该以教材为基础,但是很多复习数学的同学却忽视了考研数学教材中隐藏的一些小秘密,接下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一、考研数学教材有哪些?

  数学复习的第一步就是读教材,复习过程中,也看到有的同学一上来就是辅导书,但坚持了一个多月,他们不得不再次回到教材上,这样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也容易让自己变得浮躁。教材是基础,是数学复习中必须重视的知识,所以一定要把握,并好好利用。

  通过教材掌握了基础的定理、原理、公式后,接下来就要认真做教材后面的题目,这是检验你对基础掌握的情况,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或做错的题一定要真正分析、总结。最好准备一个错题本,它在后期复习中起的作用远远超过我的想象。

  下面这些便是考研数学需要的教材,不管是数学一、数学二还是数学三都需要从以下的教材中学习,只不过考察侧重点不同,所以2020考研的同学,一定要从基本的教材入手来复习数学。

  1、《高等数学》,同济大学出版社,第七版;

  2、《线性代数》,同济大学出版社,第七版;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浙江大学出版社,第四版;

  二、考研数学教材隐藏的小秘密

  1.带星号的章节考不考?

  带星号的是学到时候,老师一般不讲的,就是讲也是匆匆带过,可是考研的题是肯定含有星号里面的内容的。把考试大纲打出来,以大纲为准,涉及到的就看,没涉及的就不用看。

  2.课后习题都要做吗?

  当然不用!

  编习题的老师在编习题的时候并没有根据考研大纲来编写的。不少习题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增强同学们对定理的熟练度和理解。

  所以,我们必须面对考研来有针对性的选择一些习题来做。

  3.要不要把教材上面定理的证明都看懂?

  一般考研数学中都会有对课本中的定理证明设置考点,而且每年都有好多同学因为定理的题丢分,所以课本中的定理是十分重要的。09年考研数学三就出了两道定理的证明,共计10分。

  即使不是数学专业,有的定理也要掌握,比如微分中值定理,积分中值定理等等,在历年考研中,不止一次出现过让你直接证明定理。因此有必要熟悉一些比较重要定理的证明过程,只要在考前看看即可,熟悉一下,毕竟考研的时间比较紧,也并非必考,没必要把所有的定理都看一遍。

  三、数学课本怎么看?

  首先,数学的课本几乎囊括了我们在本科阶段所应该具备的方方面面的数学知识。但是,考试并不会考察所有,并且对不同的知识点的考察难度也是有不同的。“形无数而少精确,数无形而少具体”

  说的就是很多时候,对于一个定理、定义的理解往往是要结合着实际的图像、例子来的。然而,市面上绝大多数的考研数学辅导教材,只是干巴巴的把数学定理定义誊抄总结在自己的书中。并不解释一下这个定理的深刻理解。

  很多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强调对定理的理解要深刻,而什么才叫做“深刻”?是把使用到这个定理的题目疯狂刷个几百道吗?

  不,那只叫熟练!

  那什么叫“深刻”?

  直接说可能不具体,举几个例子给你:

  为什么等价无穷小替换只能替换乘除,不能替换加减?什么情况下是可以替换加减的?

  泰勒公式为什么长得那么具有规律性?

  不同的中值定理之间是怎么相互推出来的?

  定积分是怎么来的?二元积分又是怎么来的?

  ……

  以上很多,也许考研可能并不会考一些具体的题目。但是你不弄懂,遇上一些有挑战性的题目时,你就容易无从下手。

  所以教材是要看的,但是不用全部看。

  除了中值定理那个部分,基本上所有的定理证明都是可以不用看的。

  特别难的课后习题也是可以不用做的。

  特别诡异的定理也是可以不用记的。

  记住一点:课本是用来加深你对所要考的知识点的理解而不是熟练度就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数学》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数学概率基础复习考点目录总结

  2020年考研数学高数核心知识点梳理总结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