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跨专业考研数学零基础如何逆袭

来源:考试吧 2019-7-29 17:38: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跨专业考研数学零基础如何逆袭,更多2020考研数学大纲、2020考研数学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数学常考十大知识点:

  (1)运用洛必达法则和等价无穷小量求极限问题,直接求极限或给出一个分段函数讨论基连续性及间断点问题。(2)运用导数求最值、极值或证明不等式。(3)微积分中值定理的运用,证明一个关于“存在一个点,使得……成立”的命题或者证明不等式。(4)重积分的计算,包括二重积分和三重积分的计算及其应用。(5)曲线积分和曲面积分的计算。(6)幂级数问题,计算幂级数的和函数,将一个已知函数用间接法展开为幂级数。(7)常微分方程问题。可分离变量方程、一阶线性微分方程、伯努利方程等的通解、特解及幂级数解法。(8)解线性方程组,求线性方程组的待定常数等。(9)矩阵的相似对角化,求矩阵的特征值,特征向量,相似矩阵等。(10)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求概率分布或随机变量的分布密度及一些数字特征,参数的点估计和区间估计。

  ►数学复习初期复习技巧

  一、打好基础是前提

  基础是提高的前提,打好基础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考生要明白基础与提高的辩证关系,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复习进度,处理好打基础和提高能力两者的关系。一般来说,基础与提高是交插和分段进行的,现阶段应该以基础为主,基础扎实了,再行提高。

  考生在这个过程中容易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感觉自已经过基础复习或一段时间的提高后几乎不再有所进步,甚至感到越学越退步。碰到这种情况,考生千万不要气馁,要坚信自己的能力,只要复习方法没有问题,就应该坚持下去。

  虽然表面上感到没有进步,但实际水平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因为有这样的想法说明考生已经认识到了自已的不足,正处于调整和进步中。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考生的意志力,只要坚持下去,就有成功的希望。

  二、不能忽视例题

  考生在备考时还要多做例题,而不仅仅是练习题。做例题时应遵照下面的方法,也就是在看第一遍之前一定要遮住答案,自己先认真做;无论做出与否都要把自己的思路详记于空白处,尤其是做不出的,一定把自己真实的思考方式记录在案,留待日后分析,而不是对了答案就万事大吉,这样做可以迅速的找到做题的感觉。

  总之,考生在做题目时,要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做一个"有心人",认真地将遇到的解答中好的或者陌生的解题思路以及自己的思考记录下来,平时翻看,久而久之,自己的解题能力就会有所提高。

  对于那些具有很强的典型性、灵活性、启发性和综合性的题,要特别注重解题思路和技巧的培养。数学试题千变万化,其知识结构却基本相同,题型也相对固定,往往存在明显的解题套路,熟练掌握后既能提高解题的针对性,又能提高解题速度和正确率。

  三、不要当作做题机器

  当然,一味的靠做题来提高数学能力也是不足取的。有这样一些考生,平时的解题能力很高,但最后的考试成绩却不是很理想,谈到自己失利的原因时,他说,自己平时几乎全部靠做题来提高水平,而对知识点缺乏更高层次上的把握和运用,导致遇到陌生的题目时,得分率严重下降。

  所以考生不能为做题而做题,要在做题时巩固基础,提高自己对知识点更高层次上的把握和运用。要善于归纳总结,对数学习题最好能形成自己熟悉的解题体系,也就是对各种题型都能找到相应的解题思路,从而在最后的实考中面对陌生的试题时能把握主动。

  ►数学最后冲刺的复习技巧

  一、关于做题——坚持做题不放过错题

  1.坚持做一定数量的习题,保持题感

  很多同学认为到了复习的后期,数学只需要看看以前的错题和不会的题目,扫除盲点即可,这样的想法是大错特错的。我们必须要保证每天做一定数量的习题,保持这样的做题状态一直到考试的前一天。

  建议同学们在最后还要做数学全真模拟题,仔细看参考答案解析,并且还要坚持找一些难度不突破的题目来做。这样就可以保证每天都做题目。其实数学是隔一段时间不接触就会很快的遗忘的,三两天不做数学题再做的时候就感觉很生疏,磕磕碰碰,思路不顺畅。

  这样的状态非常不利于在真实考场上的发挥。考研数学虽然题目不会很难,比较基础,但是有一个特点就是计算量非常大,如果做题的时候不顺手的话,一般很难全部完成所有的考题。坚持每天做数学题,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

  2.以前总结的错题和不会的题目要翻看

  一定要在平时做题的过程中注意把错题和不会的题做好标记,这在复习的冲刺阶段会派上大用场。因为到后期的时候,时间很紧张,有了错题集,就知道自己哪儿会哪儿不会,知道有限精力应该放在哪儿,后期时间很紧张,不可能再每个题目再过一遍,也没有必要。

  考研后期有限的精力一定要放在刀刃上,查漏补缺,不能再像刚开始的时候那样面面俱到。对于以前总结的错题和不会的题目,建议最好不要看解答,自己再做一遍。考研数学虽然本质上就是做题再做题,但是在后期的时候没有必要再去搞题海战术,没有必要去找市场上充斥的大量的模拟题,不是什么题目都有质量值得你花宝贵的时间去做。后期把主要精力花在曾经的错题和不会的题目上,扫除盲点,这样更有针对性。

  二、关于题型:掌握技巧研究出题人意图

  选择题的难度一般适中,基本保持在中等难度,没有特别难的题目,也没有一眼就能看出答案的题目。选择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数学概念、数学性质的理解,要求考生能进行简单的推理、判定、计算和比较。这一部分的32分需要同学们在读书的时候深入思考,并要不完全依赖臆想,而要思考与动手相结合才能稳拿。

  填空题题目难度与选择题不相上下,即难度适中。方法只有一个:认真审题,高效率计算。填空题总共只有6个,高等数学(4个)、线性代数(1个)、概率论与数理统计(1个)各有分布,主要考查的是数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及数学的重要性质。这一部分24分的获取需要基础复习阶段就融会贯通的知识作保障。

  解答题占总分的百分之六十多,其中有计算题、证明题及其他解答题,一般都会有多种解题方法和证明思路,有些甚至有初等解法,但考试解答时尽量用与《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相一致的解法和证明方法,步骤表述清楚,避免因表达不清而失分。

  计算题的正确解答要靠平时对各种计算方法,以及对综合题如何选择有效的解题方法的熟练掌握。如二元函数求最值的方法和步骤,曲线积分、曲面积分的计算方法及其与重积分的关系,以及格林公式、高斯公式等,重积分的计算方法及一些特殊结论(如积分区域对称,被积对象具有一定的奇偶性时的情形)等都需要非常熟悉。证明题是大多数考生感到无从下手的题目,所以一些简单的证明题在考试中也会得分率极低。证明题考查最多的是中值定理(微分中值定理及积分中值定理),其次从题型来说就是不等式的证明。解答题除考查基本运算外,还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需要考生在强化阶段加强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三、关于知识点:提纲挈领吃透基本理论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提纲挈领地把基本理论吃透,首先是概念产生的实际背景是什么,界定此概念所运用到的数学思想和方法是什么。接下来要弄懂这个概念的定义式,包括它的数学含义、几何意义和物理意义,以及在这个概念上的拓展和延伸等等。

  对于每个概念我们都要尽可能地从这几个方面来理解把握。理论性的内容,比如说定理、性质、推论,首先要清楚它的条件是什么,结论是什么,这是最起码的要求。数学考试实际上就是考察这些定理、推论的运用,只要理解透了,不管出题方式怎么刁钻,你都可以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所谓万变不离其宗。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数学》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数学概率基础复习考点目录总结

  2020年考研数学高数核心知识点梳理总结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