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考研数三132分经验贴 适合数学基础差的

来源:考试吧 2019-7-29 13:57: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数三132分经验贴 适合数学基础差的,更多2020考研数学大纲、2020考研数学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关心一下各位考研er的数学备考情况,怕大家被它折磨地只想咣咣撞大墙……今天给大家带来一篇适合数学基础差的考研er的数学高分经验贴,记得收藏备用哦~

  本人高中学的文科,而且没考研以前完全没有数学思维,单纯的只知道死记硬背,所以虽然一战花了很大功夫,但是结果只有112。一战时我复习全书也做了4,5遍,660两遍,真题2遍,400题两遍,最后结果不理想。二战时做了许多模拟卷,感觉逻辑思维有很大提升,考前明显感到做题的敏捷度提升很快,从一战400题只能做个八九十分,到二战时做到130+,合工大做到140+,我觉得是因为题做的多了,真的,题海战术很有效。下面我主要谈一下为什么同样许多人做了3,4编全书,能考个140+,而有些人做了全书,660,600,400题,陈文灯的,却只能考个110,或者说,究竟该如何有效复习数三?

  一、数学基础很重要

  论坛上充斥了太多经验帖,告诉你教材,全书,真题做n遍,然后140+,事实上几乎所有认真备考数学的人都至少做过n遍的全书,但为什么有人只能考个100出头呢?数学基础很重要!就像英语,有些理科生准备了一年结果也就60左右,而有些人只做了真题结果英语就75+。因为数学没有四六级,所以很多人忽略了数学基础。有人说:“你的基础决定了你考研分数的一个高度,你的努力程度又决定了另外一个高度”,为什么有些人只看了教材加全书就140+,因为他们天生数学思维好,懂得如何有效地做题(这个概念很抽象)。所以我给每一位复习数三的同学先泼一碰冷水,这也是我自己作为一名文科生的经验,二战数三132,呵呵。

  二、努力很重要,量变产质变

  那是否天生数学思维不好的人就没戏了吗?完全不是!首先,数三考的更多是计算能力,而不是抽象思维(虽然也有),其次,通过大量地做套题,严格评分,可以增强自己的解题能力或者说数学思维,我后期做了将近40套模拟,感觉逻辑思维有很大提升,渐渐喜欢上计算推理的知识。但是,很悲剧的是,我一战也以为能通过一年时间摆脱文科思维的束缚,但问题是我事实上花了2年的时间的训练才找到所谓“理科生”的思维模式。

  一战时,我明显地感到“我被题目牵着走”,我仿佛是在背复习全书,而不是做复习全书,一战时我5月份前全书就过了2,3遍,但是这恰恰是我不自信的表现,以为全书过的次数多就是复习的好,不是的。看全书时不分主次,只是机械的记下做题思路,然后模仿写一下,没有自己思考的过程,不去思考每道题的解答过程,不去想这道题的解题关键是什么,就是机械低模仿做题思路,以后的660,400题也是这么过来的,做这些题只是为了掩盖自己对数学的恐惧。

  二战时,我明显感到了做题的主动性,许多题的解法与全书不同,甚至又时做出比全书更简单的解法,有些过难过偏的题主动跳过,一战时我将全书奉若经典。后期模拟题的训练,让我找到了学习数学的快乐,通过每套题的严格评分,我看到自己的进步,做完一道题就知道这道题出的好不好,错的题不主动看答案,自己先思考很长时间,后来许多题我的解法优于标答,我体会到了理科生学习数学的快乐,自己主动找寻做题的快感,而不是被题目牵着走,“不会,看答案,把思路记下来模仿”,二战时我更像是“不会,自己思考做出答案,和标答对比,记住适合自己的解法,太难的题放弃”

  所以如果你现在复习数学有一种被题目牵着走的感觉,那说明你还差的很远。

  三、适合文科生的学习方法

  上面的内容比较偏重理论,可能大家比较关心的是:我已经是文科生了,或者说数学基础差,那有没有适合我们的学习方法?怎么才能在短时间年内考高分?我认为,首先要转变做题方式,很多文科生做数学题很喜欢:做题(有些人甚至是看题)---不会---看懂答案(或者看不懂)---结束,你是不是这样呢?二战时我是:做题---不会---把目前能计算或推导的结论写出来,想想还差什么---看一眼答案,有些是一看就恍然大悟---那么就自己再重新算一遍,然后好好总结下为什么刚才没算出来,是方法没遇过还是要经过变形自己没看出来,有时候一道题做不出来答案一看就是种超纲题或者偏题难题,陈文灯上很多,那么就果断放弃,我一战时就是被这些偏题搞的思路混乱,数学三一般考的都是最常见,最基础的方法,所以那些冷门方法一律放弃。

  所以我的意思是要“珍惜自己独立思考解题的机会”,不要老是看答案,这样才能摆脱文科思维。如果只是一味地机械做题,背答案,即使你做了李永乐的全套也还是没用。

  四、具体的复习方法及模拟题的重要性

  复习全书和指南我都用过,但我推荐全书,就数三而言,全书的题更好更全面,其实两本书很多题目都是重复的。不要说复习全书看了3,4遍,这样太笼统,就像我一站时全书做了7.8遍不也只有110左右嘛,我个人觉得2遍为宜,做得太多后来只会记住题目而不是思维方法。我推荐全书2遍后直接上真题,基础差的甚至660也不用做,因为660的题有些比全书还打,直接做数三真题,然后自己薄弱的地方找全书查漏补缺,而不是反复抱着全书死磕,因为你没个重点,以为全书每道题都要掌握。通过做真题,你知道哪些是数三常考内容,哪些不是,你慢慢会发现全书上哪些是有价值的题目,真题做完数三做做数一数二的相关题,然后上模拟卷,模拟卷至少上30套吧,推荐合工大10-13的,李永乐400题,陈文灯的模拟,我二战正是做完这些模拟题后感觉数学逻辑思维大幅地提升。

  五、模拟题对于文科生的重要性

  首先,很多经验帖不强调模拟题,甚至反对模拟,我觉得这和数学基础有关,正如前文所述。逻辑思维好的同学完全可以做做教材,全书,真题然后考个140+,因为他们数学基础好,他们懂得如何做题。而基础差的同学,像我,可能做个n遍全书仍不得其法。而模拟题或者说真题具有一下全书或者660之类的题集所不具备的几大优势:

  1.套题一般都是集中出线常考的知识点,有些套题几乎是真题的翻版,改个数字,而数三真题的最大特点就是来自真题,就像13的数三来自往年数三和数一数二的太多了。所以做模拟就是加强对常考知识点的考核,而不像许多全书不分重点。

  2.通过严格掐时间做套题,可以培养你做题的时间优势,对难题有所放弃。今年数三小题难,大题简单,很多人慌了手脚,这就是平时缺乏演练的结果,本人后期保持一天一套题的速度模拟,懂得如何跳过难题,保证计算率,不慌张,可以说考试当天对我来说只是一场模拟,所以我很淡定,要知道基础越差的同学,越是对数学害怕的文科生越是容易在考场紧张!

  3.反复看以前做的题容易记住题目本身。许多同学做了7,8遍全书,全书的题都快背出来了,但考场变个型就不知道了,而模拟题很多都是对真题的适当变形,或者自创题,这里强烈推荐合工大的模拟,很接近真题,难度又稍高于真题,我平时合工大模拟130+,结果也是和最终成绩吻合的。

  六、结束语

  我的核心意思就是“数学基础”造成了为什么不同人看全书3,4遍却有人能考140+,而有些人只能100出头,所以决定你最后数学成绩的不是你“全书做了几遍”,“要不要做660,400题”,“全书好还是指南好”,“要不要先看教材”,“要不要报班,有没有什么非主流全书能速成的”,这些都不是关键,关键是你能不能培养独立的思维方法,主动性地做陌生的题,而不是被全书牵着走,看答案,默写做题过程。

  通过本人二战的经历,我觉得后期大量地做模拟题是我数三132的关键,正是模拟题锻炼了我的做套题能力,在有限时间有所放弃,拿最多的分。数三132虽然不高,但对于文科生来说,132能让我在面对理科狂人不被拉开太多分,并通过英语政治双75+给予理科生回击,最终结果400+对于考一般211院校够了,记住考研比的是总分,而不是数三,许多数三140+的理科生英语政治可能刚过60,所以文科生还是有优势的。

  言及于此,希望给予许多数学基础差,从小有数学阴影的同学一些方法上的启迪与精神上的鼓励。论坛上充斥着全书n遍,660,400等复习经验,不是说这些经验不好,我只是希望提醒大家数学思维对于复习的重要性,理科狂人只要看教材加真题就能150,但这绝不是你,不要忽略数学基础的重要性,也不要盲目把全书做个7,8编,做模拟题是我二战的血泪体会,对于数学基础像我一样同学希望你能采取我的方法:通过做模拟题,做套题来提高思维强度.最后希望那些数学有阴影的同学能一战成功,而不要重蹈我的覆辙,祝你们金榜题名!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数学》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数学概率基础复习考点目录总结

  2020年考研数学高数核心知识点梳理总结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