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年考研数学0基础 如何在暑期迅速赶上

来源:考试吧 2019-7-15 21:45: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数学0基础 如何在暑期迅速赶上,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首先,要对那些为了梦想决心啃下数学这块硬骨头的同学竖起大拇指。毫无基础来应付考研数学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相信经过半年的扎实复习,大家的数学都是有望过120分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拆解目标,确定方案,按计划行事。

  一、挑选适合自己的教材

  1、高等数学(微积分)。

  推荐同济大学的高等数学,一共两册,是很不错的教材。

  2、线性代数。

  推荐同济大学的工程数学,和经济类的数学差别并不大。只有向量空间和线性空间与线性变换不用考。

  线性代数内容比较抽象,逻辑性比较强。但是它是三门中学起来最简单的一门课,要注意前后知识点的联系,永乐大帝就是这么教我们的。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这部分学刚开始学起来应该比较困难,可能觉得比微积分难,因为这是数学中一种全新的研究方法。

  但是书一定得好好看,这部分内容看明白它的研究方法和明白它的各种模型后就觉得不是那么难了。

  二、时间安排

  一般建议大家先看数学教材,把基本教材吃透。而对于暑假才开始的同学,从7月份开始就要同步进行教材的阅读和复习全书的阅读了。

  1)7-8月同步进行教材的阅读和复习全书的阅读

  阅读教材时可以选择性地做课后习题,因为学数学不能不动笔,不动笔你就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懂了。看教材时定义、定理证明等要注意,数学的精髓就是由定义和已知定理推未知定理。掌握了这些,对于建立数学体系和掌握数学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非常重要。

  复习全书的每个题都要好好思考,整个过程要在8月底完成。

  2)9月份完成第二遍复习全书+660题

  可以将定义、定理、公式、错题等总结到一个小本上,后期就不随时翻复习全书了,要翻公式定义什么的,小本子很方便。而且总结一遍对自己的理解和记忆也很有好处。

  3)10月份可以开始做套题、模拟题、400题什么的

  前期大家可能会有种感觉,就是学了线代忘了高数,学了概率又忘了线代,现在就是建立整体框架和感觉的时候。

  4)11月份要开始模拟真题

  严格按照考试要求进行,在纸上写下答案和所有步骤。步骤一定要很严谨,两天一套就好。

  5)12月份按照永乐大帝的专题再做第二、三遍的真题,找一些接近真题的模拟题严格模拟

  最后半个月仍然要保持做题的手感,并且要复习错题、熟悉公式,不能因为记不住公式定理而丢分。

  ►以上时间安排并不绝对,大家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酌情安排。但是要说明的是,前期打好数学基础的优势就在于后期你会因为你的数学而对你的考研充满信心,也可分出更多的时间给政治和专业课。

  三、注意事项

  1.一定要动手做。

  数学的不足在做题中才能发现。很多人都觉得数学看着哪都懂,一提笔做题不是思路不对就是算不出结果。如果你动笔了,你就会有很多体会,比听别人说、纸上谈兵来得实在。

  2.关于做辅导书的方法。

  做复习全书时可以分类型标记多种记号:N代表没有思路,H代表很难,K代表有一点思路但是在某一步卡住了,W代表思路大体都对了,但是因为粗心有错误。T代表第二次做还是不会。

  第一遍可以用铅笔,第二遍用蓝色中性笔,第三遍还有问题就用红笔标记。做好标记会直接影响你第二三遍做辅导书的效率。

  另外,大家在做题的过程中可以在旁边写上自己的一些想法,比如说该题的思路有什么特点,跟哪种题类似等等。比如自己为什么没做出来,是哪里不到位,然后好好解决这些问题。这样做的好处是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目的都很明确,不像蒙头看书一样盲目。

  3.关于套题。

  建议先做模拟题,用模拟题建立数学体系,将高数、线代、概率三块联系起来。因为模拟题很多,是浪费得起的。

  分块复习之后直接上真题,可能会感觉到对各个部分有一些生疏,这样起不到练习实战的目的。真题只有一份,虽说有的真题在复习全书中已经见过了,但是仍然会有遗忘,往年真题是最好的模拟题,只有模拟真题才能有真实感。

  模拟真题时,拿一张纸,像考试一样,大题要一步步地写步骤,严格对答案评分。如果有错,就在该题旁边写上为什么错了,要注意些什么让下次不要错。如果从某一步错了,可以在这一步下面画箭头,表明怎么错了。

  评完一套卷子,可以在最后的空白处总结一下,为什么没有得满分,要加强哪方面概念、公理的巩固,思维上有什么欠缺,是不是哪类题粗心问题非常需要注意。

  最后这些纸一定好好保存,在考前来出来系统看一遍你就会发现自己的问题。然后总结出易错点、注意事项。

  4.关于考前的准备。

  最后半个多月,之前总结的定义、定理、公式,现在就要拿出来复习了。翻自己模拟的真题,找出常犯错误,总结几条注意事项。比如我的,线代求逆一定要非常细心(因为我老是算错),求完倒回去检查,不要马上跳到下一步。

  还有考场上遇到没有思路的题不要慌,数三一般来说只有小转弯的题,不会有难找思路的题,而且每年真题出现较新颖的题已是必然。还要纵向对比各年真题的特点,发现一点对今年考试有用的规律。

  比如线代题型很固定,解题方法很死,只是读题后需要找到一个切入点,之后就很简单了。概率要读懂题,找到已知和所求的内在联系。

  很多题的解题方法很死,大家在考前可以着意去各种题的解题“模式”。另外考前做新颖和陌生的题也很重要,因为10年和11年的高数部分都出现了往年真题中没有雷同的题型。合工大的五套题是比较适合最后阶段严格模拟的。

  5.关于总结。

  虽然数学很灵活,但是考研数学很有规律。比如证明、二重积分、无穷级数等。证明主要可以分为等式证明、不等式证明、存在一点的证明。等式证明的永恒方法就是构造辅助函数求导,导数为0。

  不等式证明很多方法,单调性是常用的。存在一点的思路有介值定理、拉格朗日、柯西中值定理、泰勒公式等,这里面构造辅助函数是个技术活,但是也有规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