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考研概率与统计 > 正文
2020年考研数理统计口诀,更多2020考研数学大纲、2020考研政治数学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数学复习,大家掌握了概率与数理统计的知识要点吗?本文跟大家分享数理统计口诀,帮助考生更好的掌握解题思路:

  正态方和卡方(x2)出,卡方相除变F;

  若想得到t分布,一正n卡再相除;

  第一个口诀的意思是标准正态分布的平方和可以生成卡方分布,而两卡方分布除以其维数之后相除可以生成F分步,第二个口诀的意思是标准正态分布和卡方分布相除可以得到分布。

  参数的矩估计量(值)、最大似然估计量(值)也是经常考的。很多同学遇到这样的题目,总是感觉到束手无策。题目中给出的样本值完全用不上。其实这样的题目非常简单。只要你掌握了矩估计法和最大似然估计法的原理,按照固定的程序去做就可以了。矩法的基本思想就是用样本的阶原点矩作为总体的阶原点矩。

  估计矩估计法的解题思路是:

  (1)当只有一个未知参数时,我们就用样本的一阶原点矩即样本均值来估计总体的一阶原点矩即期望,解出未知参数,就是其矩估计量。

  (2)如果有两个未知参数,那么除了要用一阶矩来估计外,还要用二阶矩来估计。因为两个未知数,需要两个方程才能解出。解出未知参数,就是矩估计量。考纲上只要求掌握一阶、二阶矩。

  最大似然估计法的最大困难在于正确写出似然函数,它是根据总体的分布律或密度函数写出的,我们给大家一个口诀,方便大家记忆。

  样本总体相互换,矩法估计很方便;

  似然函数分开算,对数求导得零蛋;

  第一条口诀的意思是用样本的矩来替换总体的矩,就可以算出参数的矩估计;第二个口诀的意思是把似然函数中的未知参数当成变量,求出其驻点,在具体计算的时候就是在似然函数两边求对数,然后求参数的驻点,即为参数的最大似然估计。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数学概率基础复习考点目录总结

  2020年考研数学高数核心知识点梳理总结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