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备考注意这八项 2019考研数学高分竟如此简单

来源:考试吧 2018-11-30 21:43: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备考注意这八项 2019考研数学高分竟如此简单,更多2019考研数学备考资料、考研数学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数学对于许多小伙伴来说那就是从小的噩梦,甚至还有人呼吁取消高中数学课。其实数学没那么难,学好了还能在考研时拉分。简单算一下,你考75分数学(高出平均分近20分),和你考125分,这就有50分的差距。325分和375分,这在复试的区别有多大不用说了吧?那么今天就好好说说,考研数学如何复习。

  一、复习思路:夯实基础

  考研数学分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考研的难度也是这样排序;

  理工科专业学硕大多数考数一,专硕大多数考数学二;

  经济学、管理学学硕大多数考数学三;

  学校、专业越好,考试科目要求越高。

  此外,还有396经济类联考,在经济学专硕会考到。

  数学一考察内容:高等数学56%,84分;线性代数22%,33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2%,33分;

  数学二考察内容:高等数学78%,117分;线性代数22%,33分;

  数学三考察内容:高等数学56%,84分;线性代数22%,33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2%,33分;

  396经济类联考考察内容:数学70分,逻辑40分,写作40分。

  这其中,高等数学分值最多,也是试卷当中难度最难的一部分,因此整个复习时间的安排,高等数学应当是占比要多一些的。

  基础的重要性,不用过多赘述。

  怎么夯实基础?

  从每一个定义出发,牢记每一个公式,和一些常用结论,教材上每一道典型例题,课后习题都能够在规定时间演练正确,这就是基础扎实的表现。

  二、踏实动手,保证数学做题总量

  很多同学现阶段在看教材,或者跟着辅导班上课走。由于书本上的例题较为经典(典型易懂),老师们上课也比较精练、有效,部分同学觉得自己在当堂看懂了听懂了,却不去完成课后习题和老师布置的习题任务,这是极不正确的做法。

  数学复习的第一步,是在理解了该章节知识点的基础上,保证该章节的题量练习。具体的练题数量,应和该知识点在考研当中的重要性成正比。

  并且,考研人在做每一道题时,应该规定好自己的做题时间。这指的就是解题速度,不能过长,须知考试时间是有限的,你花很长时间仅仅完成一道填空题,也不合适。

  做题时间短的话可以检查一遍,确保上了考场做题的正确率稳的住。

  考研数学题型及分值:

  选择题:8*4分=32分

  填空题:6*4分=24分

  计算题:5*10分+4*11分=94分

  满分:150分

  三、明确做题方向,覆盖所有考点

  有的考研人知道数学要练题,一上来就采取题海战术,投身到题海中没有方向的游来游去。一直停留在那些自己掌握的比较好的知识点练习题上面;而掌握的不好的、薄弱的知识点,选择性失明。一些分值可能不是那么高的知识点,可能根本都不去做相应的练习题。

  须知做题应该是有方向的,必须覆盖所有的考点。重要考点多看几遍,多练题。练的题型也应当是多种类型的,不能太单一,考研数学趋势就是命题越来越灵活,作为考生,复习也该更加灵活。

  四、迎难而上,练题时覆盖所有难度等级

  据说,数学命题人进入封闭式的命题地点,只能携带本科教材。

  考研数学本科教材:

  《高等数学》上、下册,同济大学主编,高教社第六版或第七版;

  《线性代数》,同济大学主编,高教社第五版;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浙江大学主编,高教社第四版。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老师强调要先过一遍教材的原因。

  但是教材上课后习题和例题的难度,你决定能够满足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要求吗?

  命题人可能会把多个知识点,多个基础题型组合在一起,成为一道有难度和区分度的题。

  所以,练习的题应当覆盖所有的难度等级。考研中,中高难度的题占据的分数多一些,我们复习的时候不应该满足于一些基本的、简单的题,而是从基础题、中等难度、高等难度的题一遍遍做上去。

  特别是对于中高难度的题,在打牢基础的前提下,多投入一些时间和精力。确保在考试的时候遇到有难度的题不会心慌,做到有底气甚至游刃有余。

  五、忌浮躁,做题到一半看答案

  基本上每位同学都购买有资料书,有的在做题的时候忍不住看答案,或者看了答案潜意识觉得自己懂了就不动手往下做了。拜托,你以为你懂了,你就会做了吗?

  看的懂听的懂,和会自己亲手做,这是两码事。每一道题,请认真独立思考和动手。如果每一道题规定的做题时间到了,也做不出来的话,可以参考答案。看了答案回来之后一定要自己亲手演算一遍,然后再找相同类型的题继续再做,确保自己做这种类型的题没有任何问题,不给自己留下知识漏洞。

  六、积累错题本,找到薄弱点

  做题时遇到做不来的题或者反复做错的题,可以积累下来,形成自己的错题本。一段时间下来你会发现自己的薄弱知识点、薄弱题型,这些就是应当重点照顾的重灾区,也是最终决定你考研数学成绩的部分。

  木桶效应:

  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

  七、保持手感,勤加练习

  三天不说话,口生。一天不练题,浑身难受。如果考研人要是有这个感觉,就离数学高分不远了。数学是需要大量计算,大量练习才能够有所收获的。

  政治哲学原理(部分):量变引起质变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八、中后期的模拟测评

  一定要定时(3小时),给自己一套真题,做模拟考试。

  模拟考试的好处是,它可以让你上了考场做到有条不紊,不慌张不忙乱。

  很多考研人,考研初试竟然是他们的第一场考试,心理素质差一点的遇到一道不会的题直接崩溃。想一下吧,高考前你经历了多少次大考小考,最后高考是你的正常发挥吗?所以模拟考试很重要,可以磨练心理素质,多次模拟考试下来,你也可以找到最适合你的答题习惯和答题顺序。

  最后,虽然数学不好学,但是各位小伙伴千万不能放弃,努力掌握方法,让数学更简单一点,你总会拿到高分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考研数学冲刺必看36个重要知识点

  2019考研数学必备23大冲刺考点

  考试吧:2019考研《数学》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

  2019年考研高数要死磕的49个知识点

  2019考研数学概率必须要掌握的32个知识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