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数学大纲 > 正文

2019年考研数学大纲解析与命题规律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8-9-15 16:20: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数学大纲解析与命题规律,更多2019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19考研大纲发布后,对数学大纲解析如下:

  2019年数学考研大纲没有变化。根据国家刚刚公布的2018年考研数学的平均分,2018年的数学一是65.13分,数学二60.08分,数学三61.07分,近五年的全国平均分,以数学一为例,从2014年到2018年五年,60多分,70多分,60多分,70多分,60多。接下来是多少呢?不能说今年一定是70多分。请大家这样理解,命题的不同年份,有松有紧,我们期待有一个宽松的考试环境,但是依然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一百天的数学复习,明确复习任务和计划,一定保持高强度,一定保持足够的难度。这个难度一个是计算量、一个综合度。数学很难,无论是奇数年还是偶数年都不能有任何的一丝的放松和懈怠,保持暑假复习的惯性,分配给英语和政治复习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数学150分。这门学科会决定最终的江山。

  大道小经皆思路,纲举目张莫彷徨。官方的大纲解析,建议同学们要把握住学科主体知识。官方的建议会对2019的考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加强对主干知识的考察。一门学科是有它的主干知识的,抓住主干才能抓住主要的分数。所以要“纲举目张”。

  不惧形式多幻化,变不离宗通四方。不要见过的题型就会做,没有见过的就不会做。不能只关注形式本身,要关注数学本质。所以要真正懂得这个概念是要干什么的,要懂得这个定理,这个公式到底该怎么用,不能用以往的形式和套路。但又不是让考生完全放弃常见题型。题型要真正的掌握,掌握了以后出了新一些的题目一样可以把握好。

  接下来,请考生关注数学必备23大冲刺考点:

  考点1:用经典工具计算函数、数列极限、七种未定式:

  单调有界原理,夹逼准则,海涅定理。

  如果你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面对一个非常困难的敌人,你怎么干倒他呢?有人蜻蜓点水式的碰一下跑了。有的同学今天做一个题,一个星期后再做一个题,蜻蜓点水根本无法解决掉这个问题。如何真正把一个难点彻底搞定,必须集中火力大篇幅解决攻击一个知识点,这是对付敌人强有力的方法。你不能碰一下跑了,碰一下跑了。百日冲刺过程中,请大家注意这个方法。

  考点2:深刻理解,并会使用无穷小比阶、无穷大比阶。

  这是考研的常考点。

  三个应用场景:极限本身、积分判敛、级数判敛。

  考点3:深刻理解导数定义及其几何意义

  导数定义;求切线法线;高阶导数。

  考点4:三大逻辑题。

  1、最值、介值、费马、罗尔、拉格朗日、泰勒、柯西、积分中值定理(可以开区间也可以闭区间)

  2、不等式证明

  3、方程根(等式)

  三大考点是考研的特色,至少有一道题会出现。

  考点5:导数的几何应用。

  三点(极值点、拐点、最值点)两性(单调性、凹凸性)一线(渐近线)(数一数二曲率)。北京寸土寸金,高架桥的曲线太大安全有问题,太小弯又太大,占的面积太多,所以曲率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考点6:不定积分与定积分存在定理。

  考点7:四大积分法,换元法、分部积分法、凑微分法、有理函数的积分(思路),考研切入点不难。以换元法作为主要的常考的切入点切入进来。

  考点8:积分的几何应用。以罐子为例,罐子是旋转图,告诉你旋转的角度,然后罐子里有多少汤,这是数学三必须考的。罐子的表面积数学二必考。数学一不仅前两个内容要考,还需要会做这个罐子。

  考点9:多元函数概念。(5个:极限、连续、可微、导函数连续、偏导数存在)、计算、多元函数极值与最值。多元极最值大题必考之一。

  考点10:二重积分性质与计算。强调一点,不要眼高手低。考生都会用直角坐标系计算二重积分,可是算到最后一个积分,很多人算不出来,这是我们计算能力差的表现。考研数学的得分可不是问你会了没有?还是问你最终做对了没有?所以计算能力占半壁江山。

  考点11:按类求解微分方程(凑到基本形式)。基本形式有变量和分离形。每个方程的方法都要落实下来,不能出错。

  考点12:数一数三:级数判敛、收敛域、求和、展开,第一个是级数判敛这是一个重点。第二求和展开,求和展开一直是考研数学的常见形式。

  考点13:数一:投影、旋转、切平面法线、切线法平面;三重积分(形心公式)、一类曲面积分、二类曲线曲面积分,傅里叶级数。同学们要重视三重积分的形心、曲面积分。傅里叶级数这个考试难度系数很高的题型,前两次考试间隔12年,现在是第11年,它会考吗?猜题不具有科学性,但是出现的概率很大。

  考点14:N阶行列式计算(消零,加边,递推,数学归纳法,差分)。

  考点15:伴随矩阵、初等矩阵、分块矩阵(理解、计算、使用)。大家要重视,分块矩阵,命题人帮助你把蛋糕切好了,给你无限的信任,但是你无力对待,你不能怎么处理分好块的蛋糕,在百日阶段建议大家加强学习。在后面有真题要做,有模考题要做,希望大家重视。

  考点16:相关与无关的证明与方程组的求解(同解,公共解,反问题)。这里主要涉及到同解的问题,两个方程组,你的解都是我的解,我的解都是你的解,我们俩的解集叫公共解。和同解的区别要把握好。

  考点17:特征值(λ)特征向量(ξ)及相似对角化(A~Λ)(两矩阵相似的性质)。给一个具体的矩阵能不能得出具体的特征值。在具体情形或者抽象情形下,能够求出特征值,接下来主要是两个使用一个是相似对角化,一个是反求A的N次方。

  考点18:二次型化为标准形。属于主干知识常规型问题,大家要在这个点上做好复习。

  考点19:复杂事件求概率问题。主要用的是三个知识,一个是古典,一个是几何,一个是公式。古典概型不要做很复杂的题目,古典概型要求是基本的问题,随机站位问题,基本的排列组合。几何概型,会送分给你,把握好。重要的公式,包括加法公式,乘法公式,全概率公式等等。

  考点20:求一维随机变量的分布Fx(X)以及一维随机变量函数Fy(Y)的分布。

  考点22:多维随即变量的综合分布、边缘分布、条件分布、事件的独立性、多维随即变量函数的分布。

  考点23:点估计与评价。

  1.同学们一定要听懂,第一条你要在心中有数,2019年相对2018年简单一些,同学千万不要妄想,我们在公共平台上,你们要知道你的博弈对象是谁?每个人的心态上要既科学又保守。科学是指我们应该期待年底会稍微简单一点,可是严谨是说不可以大意,所以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

  2.抓学科主干知识。

  3.通过大量的训练,高强度大计算量有难度的试题训练,能够把主干知识彻底搞懂,真正地从一面之缘到生死之交。这样的话,你才能和知识水乳交融,亲密到融为一体,在最后的考试中才能游刃有余。

  以上就是对19考研大纲数学的对比解析,希望同学们考上理想的学校!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P>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9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