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考研高数 > 正文

从2019考研大纲看考研高数,如何抵达做题三境界

来源:考试吧 2018-5-31 13:57: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从2019考研大纲看考研高数,如何抵达做题三境界,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新大纲尚未发布,不过没关系。根据以往经验,大纲的大部分内容是不做大的改动的,所以目前情况下,我们可以参考一下以往的大纲内容,为2019考研备考复习助力!

  本文通过近年大纲数据进行分析,为考生复习指点迷津。下面根据往年同学备考情况提出一些复习上的建议。

  2019年考研数学大纲与往年考研大纲保持稳定,根据考研大纲及考研试题,高等数学是数一、数二、数三中地位最高的,比重最大的科目。从2005年后高数在数一、数三中占比稳定在56%,在数二中占比稳定在78%,因此考研数学的重头戏在高数。

  下面将基于近年考研大纲及历年试题帮助考生找到高等数学高效的学习方法:

  1.高数中比较难的有微分中值定理和不等式的证明题,这一部分题目技巧性比较强,难度比较大。

  2.数一曲线积分和曲面积分在考试中得分率不高,而数二和数三在多元函数微积分里的要求虽然比数一低很多,但得分率也不高。导致这个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大多数考生对这一部分重视程度不够,基本的积分计算不过关。

  3.不按照常理出牌。如数三的差分方程,以往出现的频率极低,2003年至2016年没出过,但2017年出了一道小题,4分虽小,但三道小题就是一道大题。

  又如数一的傅里叶级数,以往出现的频率很低,大概四五年才会出一道小题,但是在2008年,考了一道傅里叶级数的大题,11分,这是任何人事先都没有想到的。

  又比如说多元积分考查,数一的大题大多出在第二类曲线积分或是第二类曲面积分上,因为这里有一些很重要的公式和定理(格林公式和高斯定理),题目比较好出。但2010年,数一却是一道第一类曲面积分的题目;2011年也只考了一道二重积分的题目,这在以往的考研中都是很少见的,但是这些题的知识点又是在大纲范围之内的,不能说它超纲。

  通过以上的分析,考生们要清醒的知道考试大纲只是指明了考试出题的范围,告诉了我们考试的具体内容以及每一部分内容的考试要求,并没有规定哪一部分内容考的高哪部分考的低。

  基于此,建议广大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尽可能地全面,不要因为某一个知识点在真题中出现得比较少就不重视。也不要去相信什么押题,数学考的是基本功,不是靠一两套模拟试卷就能抓得起来的。基本功靠什么?靠做题。

  现在,同学们脑中一定存在两个疑问,怎么做题?题量究竟多大?

  就这两个问题,根据往年学员备考情况,给出如下一些建议。

  众所周知,考研题目的一个特点是综合性较强,在基础扎实的前提下,提高解决综合题目的能力。这个阶段考生可以练习一些综合性较强的题目,可以在市面上选取合适的参考书。辅导材料千千万,适合自己才是真。这里要特别提醒一点考研试题,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考研数学的题量究竟多大为宜?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由于考研数学不同于数学竞赛,考研数学考察基本运算能力。考研数学题量是可以大致估计的。正如王国维做学问有三境界,考研数学做题也有三境界:

  •第一境界,借助辅导材料 梳理考点脉络,题目以单一考点题目为主,题源来自教材或基础阶复习材料 。

  •第二境界,在第一境界基础上,根据强化阶材料总结的真题题型及方法,训练解决综合题型的能力,题源首选2003至2018年十五年考研试题(数一、二、三相关题)。

  •第三境界,在第二境界基础上,注意一些数学概念细节,合理处理考试细节,对做过的题进行总结分析,查缺补漏,题源为以前做过仍有问题的题及1998至2008的真题。

  相关推荐:

  2019考研数学19个备考疑问解答

  2019考研数学 线性代数基础阶段复习指导

  2019考研概率复习:各大版块常考题型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