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正文

2019考研数学复习:这10个基本问题你了解?

来源:考试吧 2018-2-23 10:01: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数学复习:这10个基本问题你了解?,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考研数学复习的基本依据是什么?

  基本依据是考纲和历年真题。考试大纲是依据,考生可以通过考纲获得考研的比较基本也是比较权威的信息,如考试范围和考试要求。

  而历年真题在所有试题中含金量比较高,可以通过对真题的分析获得多方面的信息,如试题难度,核心考点等。

  2.考研数学的要求是什么?

  依据什么来回答这个问题呢?我认为是对考纲和真题的分析。从考纲看,考研数学对考生有掌握程度的要求,分为"了解"、"理解"和"掌握"。

  从考研真题看,考研数学的要求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即:"基础"、"方法"和"熟练"。

  3.复习时的"基础"、"方法"和"熟练"具体指什么?

  考生可任选一套考研真题,该题可能有一定难度和综合性,但其分解之后的考点都在考纲规定的考点范围内,说明考研数学重基矗

  那么打牢基础是否能轻松应对考试呢?不够,还需要在此基础上总结方法。

  比如中值定理相关的证明题是令不少考生头痛的一类题。考生把基础内容(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费马引理、罗尔定理、拉格朗日定理、柯西定理)掌握好后(定理内容能完整表述,定理本身会证),直接做真题,很可能没什么思路,不知道朝哪个方向想。

  知识从理解到应用有一个过程:理解了不代表会用,应用还有个方向问题--在哪方面应用呢?

  这时真题的价值就显现出来了:真题是很好的素材,通过对历年真题的分析总结,可以对真题的具体应用有直观认识,对真题的思路有全面认识。

  换句话说,通过对真题"归纳题型,总结方法"可以让考生知道拿到题目往哪个方向想。

  以中值定理相关的证明这类题型为例,如果总结到位了,就能达到如下效果:拿到一道此类型的题目,一般可以从条件出发进行思考,看要证的式子是含一个中值还是两个。

  若是一个,再看含不含导数,若含导数,优先考虑罗尔定理,否则考虑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主要是两个定理--介值定理和零点存在定理);若待证的式子含两个中值,则考虑拉格朗日定理和柯西定理。

  4.以后的时间如何安排,如何规划?

  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考研复习周期为近一年的时间,可以划分为"考研四季":考研之春(准备-6月),考研之夏(7-8月),考研之秋(9-10月)和考研之冬(11-12月)。

  前三季对应考研数学的三个要求--"基础"、"方法"和"熟练",第四季的任务是模拟演练,查漏补缺。

  以上是大的规律性的东西。每位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

  5.怎么达到"熟练"呢?

  考研党可能对考研没有透彻的理解,但一定对高考有较全面的把握。而考研数学和高考数学有不少相似之处,那么大家如何达到高考数学的"熟练"的要求呢?

  多做题是有效的途径。做什么题?真题和模拟题。优先选真题,市面上有十几年的真题解析,网上也有一些资料。

  此外,假设考生考数学三,那么不光做数三的历年真题,数一数二,只要在数三的考试范围内的真题,也要做。最后,想要达到"熟练",分享一句卖油翁的话,"无他,唯手熟尔"。

  6.做完测试题后感觉很受打击,这要怎么办?

  李开复说过"挫折不是惩罚,而是成长的契机"。测试成绩不理想,感觉受打击也是人之常情。但更积极的态度是将其看成完善、提升的机会。

  暴露出问题不可怕,甚至是必要的。我们还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完全可以有大幅度的提升。

  你这种情况也不少。那既然发现了自己基础不牢,方法也未完全掌握,那怎么做其实自己也明白了。

  数学是很"诚实"的学科,有的文科自己没有什么思路,还可以写点自己的认识,但数学没有思路,真的写不出什么来。所以从头做起,扎扎实实是必不可少的。当然,也不要忘记"考研之秋"的任务。

  7.基础不错的考生应该如何复习呢?

  对于基础不错,有志于考高分的考生,下个阶段的复习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适当拓展难度,提升熟练度,提升准确度。

  要想在考场上游刃有余,只做与真题难度相当的题目是不够的。适当做点难度超过真题的模拟题,可以使考生再面对真题是感觉"简单"。

  也有考生问能否推荐模拟卷。大家可以上网上查查销量比较好的模拟卷,得到市场认可的资料质量不会错。

  8.复习状态不佳时应该怎么办?

  经验性的文章网上有很多,这里不赘述了。

  考研战线长,大家一定要想好自己为什么要考研,为什么要考这个专业,这个学校,以及对于未来工作和生活的一个大致考虑,这些都是考研根本的一些问题,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在考研复习的时候就不那么容易放弃。其他的小问题就可以进行自我调节。

  9.复习全书都要看完吗?

  有不少质量不错的数学资料,考生不知如何取舍。我的看法是这样:可以按照权威性给资料排个序,以高数资料为例:"同济六版教材">"复习全书">各类模拟卷。

  这样可以按照资料的权威性来选择复习资料,过完教材过复习全书。

  书不在多,而在精。真正的高手未必用了很多资料,但很可能是把权威性的资料用的很精。比如教材,包含了考纲要求的基础知识,来龙去脉写得很详细,而且一些方法也蕴含在题目中,但需要挖掘整理。

  所以能把教材用精了的考生水平一定不低。再比如,"复习全书"经过了时间检验,质量不错。怎么用精?过一遍肯定不行,得过两、三遍。

  另外,题目自己动手做,而不是仅仅看。走笔至此,刘禹锡的《陋室铭》中的句子就在嘴边: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10.基础差应该怎么办呢?

  建议打牢基矗"基础不牢,地动山冶。

  相关推荐:

  2019考研数学19个备考疑问解答

  2019考研数学 线性代数基础阶段复习指导

  考研高数:从概念、理论、方法角度说明如何复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