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考研高数 > 正文

2018年考研数学曲面积分的解决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7-10-13 16:56: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数学曲面积分的解决方法,更多2018考研数学大纲、2018考研数学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曲面积分一直是考研数学中的重中之重,而且常年用于命制大题,综合题的经典考点,更加是作为高等数学压轴部分,用于考研数学拔高,本文分享了一些曲面积分的解决办法,希望可以对你有益。

  为什么曲面积分这么重要呢,因为一般来说从线到面的过渡过程,就可以给出一个维数持续升高时研究物体测度和其它典型性质的途径和方法。针对考研数学来说,曲面积分相关的题目是有技巧和典型方法的,下面就带你总结一下解曲面积分相关问题时,应该了解的事情。

  ★曲面积分与一般二重积分的区别与联系

  二重积分不算是多元函数微积分的难点,因为它计算方法固定,几何意义很清晰,只是普通面积元素附带给定密度的组合。而从形式上看起来,曲面积分和二重积分相当类似,但是前者无论是计算难度,还是几何意义上的清晰度,都要显得更为复杂,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是由于二重积分本身是在x-y平面上考虑的,而曲面积分的作用区域是一个曲面,两者的曲率差异造成了它们计算方法和复杂程度之间的显著差距。

  但是两者之间的联系也很明显,通过一些技巧和变换,如果能够成功将曲面积分变成平面意义下的二重积分或者三重积分,就可以很容易计算出问题的答案。所以解决曲面积分问题的一个最为方便的途径,就是化曲面为平面,变换参数从而将原问题转化为普通积分。这样就能使得原来非常复杂的问题变成了一个可以用简单方法解决的问题。

  那么一般情况下,应该如何化曲为直呢?在这一部分就给大家几种转换途径做一个归纳。为了方便起见,我们暂时不考虑曲面的定向。

  (1)利用单变元转为其余变元函数的参数方程

2018年考研数学曲面积分的解决方法


  (2)利用经典参数方程进行转化

  较为经典的参数方程有三个参量的球坐标,柱坐标和广义球坐标,广义柱坐标等等。当然也可以考虑普通的仿射变换。在选取适当经典参数方程时,需要的依据是给定曲面的特点。如果能够选择到合适的坐标转换方式,很多复杂的曲面积分都可以迎刃而解,变成非常常规的普通积分题目。相反地,如果选取了一个不大合适的参数,即使最后可以做出结果,需要的时间也会变长,影响其它部分的考试效果。

  一个选方程的经验是,如果给定的曲面是旋转曲面,而且是球面的一部分,那么一般来说球变换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给定的曲面是柱面的一部分(直纹面),那么一般来说柱变换往往可以解决问题。如果给定曲面本身就是一个空间的平面,那么仿射变换是常用选择。

  (3)对称型曲面积分的特别处理方法

  较为复杂的曲面积分计算非常令人头疼,但是如果恰好给出的曲面积分具有某种意义下的对称性,那么问题就会变得相对容易。比如,给出的被积函数关于

2018年考研数学曲面积分的解决方法



  有些时候,给定的曲面积分中被积函数恰好为1,那么此时曲面积分的几何意义就是,给定曲面的面积。这种曲面积分在进行处理和计算的时候,与我在前面提到的几种经典方法并没有本质曲面,主要思想依旧是依赖适当的坐标和参数选择化曲为直,再按照一般积分的方法去处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时候题目要求大家求一些曲面的面积,除了考虑用旋转体面积公式之外,曲面积分的方法也是值得考虑的,因为这样会显得更为自然和直观,而且不用刻意去记忆稍显复杂的旋转体面积公式。

  (4)高斯公式

  高斯公式是解决曲面积分问题的有力工具之一,它按照封闭曲面曲面直接过渡为三重积分的方式处理曲面积分,但是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如果给定的曲面不封闭,则需要添加一些部分使它封闭,再将得到的减去给出部分带来的影响。第二点就是需要考虑定向,这些都写在教科书和一般复习材料里,我在这里不再赘述。需要问的一个问题是,这样做的本质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可以将封闭的曲面积分直接转化为三重积分?而根据斯托克斯公式,封闭曲线的积分也可以看成是曲面积分,这样做的合理性是如何保证的?

  想回答这些问题,需要更为抽象和高深的数学知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2018年考研数学一、二、三适用的招生专业总结

  2018年考研数学历年必考的10个题型

  2007-2017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18年考研数学必掌握的53个常用公式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