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考研线性代数 > 正文

2017年考研线性代数行列式的计算

来源:考试吧 2016-7-15 20:20: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线性代数行列式的计算,更多2017考研数学指导、2017考研数学备考经验、2017考研数学大纲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线性代数知识体系复杂,各个知识点之间都是相通的,这就导致考题的灵活性、综合性强。因此,考生想拿线代高分还需下功夫,其中,行列式是考察重点,大家要好好理解把握这个知识点,下文就详细来谈谈。

  一、基本内容及历年大纲要求。

  本章内容包括行列式的定义、性质及展开定理。从整体上来看,历年大纲要求了解行列式的概念,掌握行列式的性质,会应用行列式的性质及展开定理计算行列式。不过要想达到大纲中的要求还需要考生理解排列、逆序、余子式、代数余子式的概念,以及性质中的相关推论是如何得到的。

  二、行列式在线性代数中的地位。

  行列式是线性代数中最基本的运算之一,也是考生复习考研线性代数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另一项基本技能是求解线性方程组),另外,行列式还是解决后续章节问题的一个重要工具,不论是后续章节中出现的重要概念还是重要定理、解题方法等都与行列式有着密切的联系。

  三、行列式的计算。

  由于行列式的计算贯穿整个学科,这就导致了它不仅计算方法灵活,而且出题方式也比较多变,这也是广大考生在复习线性代数时面临的第一道关卡。虽然行列式的计算考查形式多变,但是从本质上来讲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数值型行列式的计算;二是抽象型行列式的计算。

  1.数值型行列式的计算

  主要方法有:

  (1)利用行列式的定义来求,这一方法适用任何数值型行列式的计算,但是它计算量大,而且容易出错;

  (2)利用公式,主要适用二阶、三阶行列式的计算;

  (3)利用展开定理,主要适用出现零元较多的行列式计算;

  (4)利用范德蒙行列式,主要适用于与它具有类似结构或形式的行列式计算;

  (5)利用三角化的思想,主要适用于高阶行列式的计算,其主要思想是找1,化0,展开。

  2.抽象型行列式的计算

  主要计算方法有:

  (1)利用行列式的性质,主要适用于矩阵或者行列式是以列向量的形式给出的;

  (2)利用矩阵的运算,主要适用于能分解成两个矩阵相乘的行列式的计算;

  (3)利用矩阵的特征值,主要适用于已知或可以间接求出矩阵特征值的行列式的计算;

  (4)利用相关公式,主要适用于两个矩阵相乘或者是可以转化为两个矩阵相乘的行列式计算;

  (5)利用单位阵进行变形,主要适用于既不能不能利用行列式的性质又不能进行合并两个矩阵加和的行列式计算。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什么时候出

  2017年考研数学必须死磕的125个知识点

  2017年考研数学高数42句口诀必背

  2017考研数学复习:8个方法玩转数学选择题

  2017年考研数学一二三的适用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