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7考研数学三大题型分析及答题策略

来源:考试吧 2016-7-12 10:38: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数学三大题型分析及答题策略,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英语复习指导、2017考研政治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数学复习,掌握答题方法策略很重要,不同题型有不同的特点,考生要学会对症下药,下面就具体来分析一下考研数学的题型及答题策略,17考生注意!

  对于四选一的选择题,其中三个都是干扰项,一个是正确选项,答案只给出正确选项前面的字母,不给出推导过程,选对得满分,选错得 0 分,不倒扣分。选择题有多种解题方法,常用的方法有:首肯法、排除法、反例法、图示法、逆推法等。如果各种方法都不奏效,鼓励考生猜测选项。选择题属客观题,答案是唯一正确的,数学考试中的多选题也都以单选的形式出现,最终答案只有一个,评分是不偏不倚的。对于考生来说,会做的题目靠扎实的知识得分,不会做的只能靠自身的运气。选择题的难度一般适中,以 2007 年试卷为例,其中的选择题都是中等难度,没有特别难的题目,也没有一眼就能看出答案的题目。选择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数学概念、数学性质的理解,要求考生能进行简单的推理、判定、计算和比较。这一部分的 32 分需要考生在读书的时候深入思考,并要不完全依赖臆想,而要思考与动手相结合才能稳拿。

  填空题的答案是确定和唯一的,只填出最终结果,不需给出推导计算过程,答对得满分,答错得 0 分。这部分题目一般需要进行有一定技巧的计算,但不会有太复杂的计算题。题目难度与选择题不相上下,即难度适中。方法只有一个:认真审题,高效率计算。填空题总共只有 6 个,高等数学( 4 个)、线性代数( 1 个)、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1 个)各有分布,主要考查的是数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及数学的重要性质。这一部分 24 分的获取需要基础复习阶段就融会贯通的知识作保障。

  解答题占总分的百分之六十多,其中有计算题、证明题及其他解答题,一般都会有多种解题方法和证明思路,有些甚至有初等解法,但考试解答时尽量用与《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相一致的解法和证明方法,步骤表述清楚,避免因表达不清而失分。每题的分值与完成该题所花费的时间以及考核目标的有关,综合性较强的试题,推理过程较多的试题和应用性的试题分值较高。基本计算题、常规性试题和简单应用题的分值较低。解答题属主观题,其答案有时并不唯一,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能处理一个题目,更要能看到出题人的考核意图,选择合适的方法解答。

  计算题的正确解答要靠平时对各种计算方法,以及对综合题如何选择有效的解题方法的熟练掌握。如二元函数求最值的方法和步骤,曲线积分、曲面积分的计算方法及其与重积分的关系,以及格林公式、高斯公式等,重积分的计算方法及一些特殊结论(如积分区域对称,被积对象具有一定的奇偶性时的情形)等都需要非常熟悉。证明题是大多数考生感到无从下手的题目,所以一些简单的证明题在考试中也会得分率极低。证明题考查最多的是中值定理(微分中值定理及积分中值定理),其次从题型来说就是不等式的证明,方法却比较庞杂,但仍然是有章可寻的。考生如果在平时就没有留太多的精力在证明题上,那么在考前的这两个月可以给出一点时间琢磨一下推理的问题,只要腾出一点脑力思考一下,这个东西并不难。解答题除考查基本运算外,还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需要考生在强化阶段加强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什么时候出

  2017年考研数学必须死磕的125个知识点

  2017年考研数学高数42句口诀必背

  2017考研数学复习:8个方法玩转数学选择题

  2017年考研数学一二三的适用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