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考研线性代数 > 正文

2017年考研数学行列式计算如何破解

来源:跨考教育 2016-4-18 17:02: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数学行列式计算如何破解,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行列式是线性代数中最基本的运算之一,也是考生复习线性代数必须掌握的两大基本技能之一(另一项是线性方程组)。后面的很多知识点都会用到行列式,如判断矩阵的可逆性,求矩阵的秩,求矩阵的特征值等。在考试中,这一部分如果单独出题的话往往以选择题或填空题的形式出现,且以考查抽象矩阵的行列式为主;更多的时候,行列式是与其他知识点(如线性方程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等)结合起来考查的,我们往往把行列式视为解决问题的工具。

  考生在复习行列式时,主要从如下三方面来把握:

  首先理解行列式的定义,掌握行列式的基本性质和行列式按行按列展开的定理,并会利用他们计算各种形式的行列式。

  其次是行列式与矩阵的各种运算的关系,如行列式与矩阵的乘积,数乘和矩阵的分块等运算的关系。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行列式与线性代数中其他概念的关系:如齐次线性方程组有无非零解的充要条件;N个N维列向量线性无关的充要条件;实对称矩阵正定的充要条件。

  行列式常见题型与方法总结如下:

  题型一:对逆序及行列式定义的考查,正确理解概念,题型一便可迎刃而解。

  题型二:抽象行列式的计算,解题思路为(1)用行列式的性质做恒等变形;(2)利用行列式与矩阵乘法的关系简化计算;(3)利用特征值与行列式的关系。

  题型三:数字型行列式的计算,解题方法为(1)公式法,低阶行列式,二阶三阶常可直接代公式;三阶或以上按照行列式展开定理进行降阶后再计算。(2)三角化法,用行列式的性质做恒等变形,将行列式化为上三角或下三角行列式。(3)递推法,利用行列式按行或按列展开的定理对行列式降阶,得到递推式,再通过递推式求通式。

  以上是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对线性代数行列式这一考点的解析,有助于考生在复习线性代数行列式这部分内容时,有一个宏观了解,平时还要多加练习,天道酬勤!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数学概率需掌握的32个知识点

  2017考研数学复习:8个方法玩转数学选择题

  2017年考研数学高数42句口诀必背

  2017年考研数学第一轮复习了解5件事

  2017年考研数学一二三的适用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