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6考研数学试卷及答案解析(新东方李良)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5-12-27 19:04: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试卷及答案解析(新东方李良)”考试吧发布,更多2016考研答案、2016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解析名师】李良

  【解析科目】2016考研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真题及答案

  2016考研数学概率伦部分

  概率论的5个题,像数学一的这5个题,从考察角度来说的话,考得相对来说是比较灵活的,只有一个题跟原来考的东西差不多,就是我们选择题的第7题,考察正态分布问题,我们一直在上课当中也提到,只要考到正态问题,我们通常考虑的就是给它进行标准化,变成标准正态之后进一步去处理它,所以第7题跟原来考过的一个题几乎就差不多,所以这道题的4分还是比较好得的。

  第8题,第8题很多同学可能没有太搞清楚在考什么,这道题算考得比较灵活的,这个题算考没考过呢?这其实是2010年数学一考的最难的大题第二问,跟第二问差不多,第二问是在让我们去算一个方差,这个题就是在算方差的时候会出现一个东西,实际上也是在考什么呢?相当于是属于独立重复事件问题,独立重复事件大家也并不陌生,实际上2015年刚刚也考过独立重复事件,一旦涉及到独立重复事件问题,当然我们要想到结合的是不是二项分布,做了两次独立重复事件,表示它发生的次数,结合二项去处理它,这里x和y分别都是二项分布,它让我们去算一下相关系数,你要直接去处理相关系数,其实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所以我们可以结合方差的性质dx+y=ds+dy,加上二倍的斜方差,这样的话就可以出现斜方差,同时算ds+y,其实也就是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考大题,算dt的时候,实际上相当于在算dn2+dn3的这种情况,相当于把那道题做了一个变形,那道题其实也是一个独立重复观察问题,通过这种方法相关系数我们就容易算出来等于负二分之一。这道题的具体答案,我们稍后在新东方网站上会公布比较详细的一个答案解析,所以在这儿我们把知识大概说一下。

  考的14题也算是没有出意外,因为在前期在后期我都会提一句,因为数学一有太久没有考区间估计了,今年很有可能会考到,14题考填空题,相当于考到了区间估计问题,只不过这道题考的相对还是比较灵活,但是把我们前面讲的区间估计的时候,怎么去写出这样置信区间,这两样东西掌握清楚,其实很容易把它写出来,这道题当然是构造一个T分布去处理问题的,解决μ问题,它的σ是未知的,构造一个T区解决它,这就可以。

  今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相对比较难的是大题,22题相对来说有一点难,一共有三问,我们说至少有一些分是比较好得的,第一问,由于是一个二维区域匀分布,二维区域匀分布联合密度函数,第一问让你写出来,这是很容易写的,所以不要被他的表面现象吓住,至少第一问的分要把它拿到手,二维均匀分布它的联合密度函数是面积分之一。

  接下来第二问涉及到随机判定独立性,这也是我在后期上课的时候一再强调的,因为独立性判定太久没有涉及了,只不过这道题考的相对来说还是要恶心一点的,因为原来我们所提到的都是两个连续性,判定独立,怎么判定,两个连续性判定独立,如果联合有了,我们把边缘找一下,看边缘乘起来等不等于联合,如果是两个离散性让判定独立,如果联合分布律有了,我们看把两个边缘找到,然后看边缘乘起来等不等于联合,如果联合不知道,我们说就看看是不是能找从原始定义出发,看看能不能找到特殊的点,去算概率,算出来如果乘积的概率不等于概率乘积,我们就判定它是不独立的,这道题其实它不是二维离散,也不是二维连续,它其中一个是离散,一个连续,让我们去判定它独立还是不独立的问题,只要没有联合的时候,让我们判定独立,通常都是考虑不独立,考虑不独立的话,通常我们就去找一个特殊的点,这道题也不例外,一个是离散,一个是连续,我们可以去找一个具体的点,代进去看看。然后第三问,第三问其实相当于把一个离散,一个连续相结合的函数分布,最后一次考大题是在2008年,考小题是在2009年,我在后期上课也提到,这种问题也好几年没出现了,需要大家去注意一下,只不过现在大家应该对这个问题掌握得还是比较清楚。

  在后期讨论问题的时候,实际上很多人会存在的问题,可能就是讨论端点的时候怎么去讨论,在最后一次点金串讲的时候,其实我还提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在一个离散,一个连续相结合,它的函数分布,如果小的范围,你直接讨论起来不太会做的时候,我们当时说了一个小技巧,就是把离散型的两个点跟连续型的分段函数的分段点,最后看看正好去结合成了,像这道题是结合成了四个点,我们把结合成的四个点代到函数里边,去找到三个值把它分成四段去做,在最后点睛的班上我们还说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实际上这道题还是可以清楚的,它的计算量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大,但是把这点方法掌握清楚了,按照这个套路下来,实际上真正在算积分的时候,还是好计算的。当然这道题应该说在2016年算是难度比较大的题目,但是得分率应该不会太低,为什么?至少第一问是容易得分的,至少能把联合密度函数写出来。联合密度函数有了之后,比如说像这道题里面涉及到一个随机变量X,当时我们在上课说过,你实在不太会做的话,涉及到随机变量X,相当于是它的边缘,你应该也要会把边缘给它求出来,至少这些分是可以得到手,把能得的分得到。

  23题这个大题,相对来说是概率论里面,算比较好得分的,跟22题相比较,这道题的11分就不应该丢掉的,这相当于考察取最大最小分布点,这道题其实是描着2003年数学一大题改的,2003年那个大题是N个取最小的,让我们去求它的分布函数,求它的密度函数,最后再求一个期望,这个题改成了简单一点,三个取最大的,然后让我们去求它的密度函数,考函数分布问题,当然你是不是先找到它的分布函数,然后求导得幂度函数,不出意外,又是一个无偏性问题,当然今年没有考矩估计法和最大似然估计,没有考这个东西,肯定会考你统计量数字特征计算,考无偏估计其实就是在考你统计量数字特征计算,AT是Θ的无偏估计,相当于就是A×T的7万倍,求完之后去解决它,这个分是好得的,像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一共30多分,今年有那么十几分好得,像第7题跟23题相对比较好得,其他几个题相对比较灵活,像区间估计那道题,如果后期你花时间去做过,区间估计这道题也不是太有难度,如果后期没有对区间估计太联系过的话了,这道题10分可能就悬了,因为区间估计,上一次考试在2003年,太久没有涉及。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因为数学三我们现在还不清楚,从有的同学反馈,今年数学三应该跟数一、数二的区别还是蛮大的,数一、数二今年普遍反映都是比较难的,所以今年的分数线相对就一定会低的,但数学三今年考的情况应该跟以前差不多,应该是属于比较常规的一些考法,所以数学三应该还是比较简单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对考研答案 看直播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6考研政治答案2016考研英语答案2016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6考研真题答案直播解析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6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ouwenjing